当前位置:首页>时事热点
时事热点更多>>

谋划推进新一轮广东教育改革发展

作者:admin 编辑:管理员 来源: 点击数:14336 时间:2013-07-05

南方日报讯 昨日下午,省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在广州召开全体会议。省长、省教改领导小组组长朱小丹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教改领导小组副组长徐少华出席会议。副省长、省教改领导小组副组长陈云贤主持会议。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朱小丹指出,围绕“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总目标,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及时谋划新一轮的教育改革发展十分必要。各级党委政府要把优先发展教育摆在特别突出位置,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整体谋划推进新一轮教育改革和发展。此次会议审议了5个文件,分别是关于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推进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广东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标准、促进民办教育规范特色发展、加强高校“四重”建设,都是带有引领和改革意义的工作。

朱小丹指出,要把简政放权、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作为一个方向,坚定不移地推进相关改革,尽量减少政府对微观事务的干预,以更好地激发高校改革发展的内生动力。要按照分步到位、循序渐进、权责统一的要求,向高校综合性下放事权、人权、财权,同时加大高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力度,认真制订高校章程,确保高校规范运作。教育部门要加强监督管理,既要采取激励性手段配置资源促进高校提高办学质量,也要建立问责机制。加强高校“四重”建设,要引进和培育领军人才,发展拔尖学科与专业,以高端科研项目为支撑,深入推进产学研合作。要进一步扩大开放,借助高端国际资源,来推进高校“四重”建设。

朱小丹强调,推进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一定要解决好我省义务教育发展中一直存在的城乡差别和区域不平衡问题。既要统一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标准,又要根据我省各区域的发展差异分类指导,珠三角地区要加快推进,粤东西北地区要稳步推进。要研究出台鼓励政策,特别是要解决好配置教师资源问题。

朱小丹指出,对于民办教育,要尽量放宽放活,引导其规范健康发展,积极探索分类管理机制,创新监管方式。要突出民办教育的发展重点,鼓励发展民办职业技术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