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查看
2016098
关于推进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建议
添加时间: 2016-4-20 16:06:38
提案委
提案者姓名 通讯地址 联系电话 邮编
民盟阳江市委员会市区东风二路45号民主党派办公大楼3369790

一、留守儿童的现状:

因大量的劳务输出,农民工大量入城务工,时至今日,农村留守儿童是一个沉重的社会话题, 不少留守儿童在亲情缺失、监督缺失、教育缺失的同时,还面临生理、心理的伤害,有的甚至以生命为代价,不得不承认,留守儿童的成长之路,有着太多的坎坷,引起社会和政府的广泛关注。据2013年相关部门调查,阳江市有45万多学生(幼儿),其中留守学生(幼儿)有4万多人,其中农村留守儿童占留守儿童的86%。据阳东区教育局有关主管部门统计,在阳东区大八镇、那龙镇等农村小学,留守儿童大多超过学生总数的一半,有的已超过8成。留守儿童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留守儿童的学习成绩差。在留守学生中,农村有87%是由隔代家长(祖父母、外祖父母)、亲戚或朋友监护的,父母有一半以上是不能经常联系孩子或不能经常回家看孩子。由于留守学生在生活上缺少照顾、行为上缺少监管,学习上缺少辅导,心理上缺少疏导等原因,有71%的留守学生的学习成绩在合格线或者以下。

(二)留守儿童的心理素质差。留守儿童的家庭大多艰苦,监护的隔代家长(祖父母、外祖父母)体弱多病,不能很好地照顾好孩子,生活的压力和缺少关心,让这些孩子性格内向,胆怯,不善与人交往,对事物的认识能力差。

(三)留守儿童的行为规范自律差。据调查,阳江很多未成年人安全事故、违法犯罪,留守儿童占了很大一部分的比例。特别是一些留守儿童由于无心向学,辍学在家,容易受社会上一些不良风气影响,加入“杀马特”问题少年的团体内,进行寻衅滋事、打架斗殴、故意毁坏财物,吸贩毒等违法犯罪。据警方通报,近两年,涉恶团伙犯罪中,未成年人的比例迅速上升,其中留守儿童占了很大部分。

二、建议:

(一)、强化家庭功能,实现留守儿童家庭“亲子团园”。留守儿童最渴望的是亲情,由于父母为了生计外出打工,与留守儿童联系得少,更不用说回家看孩子。即使回去看望孩子,也是匆匆回,匆匆去。家庭是解决留守儿童情感需求问题的关键,亲情的慰藉是无法替代的,作为留守儿童的父母,要肩负起教育孩子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要认识到家庭教育对孩子一生的成长是至关重要的,错过了不能补回来。要尽量维持家庭功能的完备,通过各种方式与子女增进交流沟通,让其感受到来自父母的关怀和家庭的温暖。无论多困难,有太多的理由,都不能让孩子长期成为留守儿童,对孩子要关怀备至,为孩子的成长撑起一片灿烂的天空。

(二)、发挥学校关爱留守儿童的主要阵地作用。约一半的留守儿童表示最需要的是学习辅导,其次的是需要父母陪伴。学校是政府、社会组织参与关爱留守儿童活动的助手、载体 和协调者,在政府的主导下,在学校建立“农村留守儿童之家”,为农村留守儿童营造一方温馨家园,学校建立起留守儿童的成长档案,记录每名留守儿童各方面情况,并安排专人担任留守儿童的心理辅导老师,应树立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尊重、信任和爱护留守儿童,深入了解该群体的特点,深刻把握留守儿童独特的内心世界和精神需求。组织留守儿童定期开展学业保障、家庭教育、生活照顾、心理辅导、安全保护等活动。

(三)、政府主导推动,构建工作机制。留守儿童问题是一个极其复杂的、综合性的社会问题,呵护留守儿童的精神世界,需要构建家庭、学校、社区联动的立体式关爱网络,需要全社会都行动起来,首要的是政府要做好顶层设计工作,要主导推动。一是政府要加大投入,吸引农村留守儿童的父母在当地就业。二是完善流动人口子女入学政策,方便外地子女读书。三是充实留守儿童数量多的农村学校师资力量。四是发挥基层单位村委会、街道、社区开展留守儿童关爱工作的作用。五是把关爱留守儿童作为一顶公益事业来推广,让社会爱心人士、志愿服务人员积极参与进来,助力爱心长期帮扶工作。

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