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查看
2016111
关于加大畜禽养殖业污染治理扶持力度的建议
添加时间: 2016-4-20 16:08:39
提案委
提案者姓名 通讯地址 联系电话 邮编
周国庆周国庆13902523966

我市是农业大市,畜禽养殖业是农民增收的重要来源,也是丰富人民菜蓝子产品的重要产业。2014年全市肉类总产量18.31万吨,禽蛋产量7833吨,畜牧业产值49.73亿元。随着畜禽养殖业的发展,畜禽养殖废弃物的也不断增加。按照肉料比13.3测算,全市畜禽养殖业每年消耗饲料约60万吨,其中大约70%未被消化利用而成为粪便。

畜禽粪便经过无害化处理后是很好的有机肥料。在农作物施用能够改良土壤,提高土壤肥力,提高农产品产量和品质,利用起来是一种宝贵的资源,不利用则会对环境造成污染。我市是农业大市,每年水稻、玉米、薯类、甘蔗、花生等作物种植面积约255万亩,水果种植面积125万亩,按每年每亩施用有机肥300公斤计算,全市每年约需要有机肥110多万吨,种植业可完全消化利用畜禽粪便。但是,近几年来,由于劳力价格的提高以及施用有机肥的近期经济效益不明显,种植户施用畜禽粪便等有机肥的积极性不断下降,养殖户收集畜禽粪便的也跟着受到影响。废弃畜禽粪便所引发的环境污染问题因此而日渐突出,并受到社会的高度关注。

解决畜禽养殖污染问题,使畜禽粪便变得更有价值,关键是要充分调动群众对畜禽粪便进行综合利用积极性。促进畜禽粪便等养殖废弃物的综合利用,不仅能够彻底消除畜禽粪便对环境的污染,而且还能够变废为宝,改良土壤,提高土壤肥力,提高农产品产量和品质,还能够减少化肥的施用,减轻因施用化肥对水体的污染,一举三得,是解决养殖业污染问题最有效、归根本的途径。

鉴于此,特建议政府制定有关政策,通过加大对畜禽养殖废弃物的综合利用的扶持力度来促进养殖污染的治理,鼓励养殖场和其他社会组织收集和无害化处理畜禽粪便,鼓励商品有机肥的生产和使用:一是对养殖场(户)采用干清粪等先进工艺建设完善畜禽粪便收集和无害化处理设施或采用种养结合的零排放养殖模式,实现污染减排的,按照减排量给予奖励;二是对建立区域集中式畜禽粪便收集处理系统,对畜粪便进行处理的,按处理量给予补贴;三是扶持以畜禽粪便为主要原料的商品有机肥的生产,在用地上按照农业用地给予优先解决,在税收上给予优惠,并按商品有机肥销售量给予补贴;四是对商品有机肥使用给予补贴,鼓励种植业使用商品有机肥,促进以畜禽粪便为主要原料的商品有机肥的生产。

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