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查看
2016132
关于建设阳江市放生文化基地的建议
添加时间: 2016-4-20 16:10:02
提案委
提案者姓名 通讯地址 联系电话 邮编
谢明阳江广播电视台广播中心13922001854

一、案由

阳江市山海兼优,是广东省著名的鱼米之乡,是山海种养捕猎、旅游观光的风水宝地。但是,多年来,随着生产能力的发展和捕获手段日趋提高,加上部分人法制观念薄弱,盲目捕吃野生动物。同时,少数种养人员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盲目使用农药和兽药,直接或间接毒害了不少野生动物和自然生物,还有电、毒、炸等违规现象屡禁不止。久而久之,鸟、兽及水生动物等野生动物明显减少,甚至不少珍稀动物处于频临绝迹的地步。近年来,全市每月均有上万人进行自由放生活动,其中有些盲目放生,无序放生,造成自然生态的不平衡,给人们的生活生产环境带来破坏。照此下去,我们所处的自然环境越来越差,幸福难以保障。

二、建议

为进一步弘扬放生文化,动员市民一起依法放生,有序放生,保护动物,保护环境,建议:

(一)成立阳江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由宣传、公检法、农林渔业等部门、社会团体(如阳江市放生文化协会等)和科研机构等组成。实行人大监督,团体协助,政府各部门各负其职。

(二)建立阳江市放生文化基地。当前,汕头、韶关等地已经建立了放生文化基地,我市地理环境、人文基础已成气候,应抓紧时间,从今年起,力争用两年时间建设成为省级乃至国家级放生文化基地,为阳江市人民创造一个生态文明,人与自然和谐的幸福生态环境。

(三)政府牵头,在沿海、江河建设、完善放生护生、增殖放流平台。各县(市区)最少设立12个较为规范的放生平台,由相关部门做好规划,于今年内建设完善好。利用社会力量,组织热心放生群众、团体和各界人士到这些平台放生增殖,这有利于阳江旅游、宣传和弘扬历史文化,平衡自然生态。

(四)筹集多种资金开展活动。各县(市、区)放生台由政府牵头筹集资金,财政出一点,民间捐助一点,投入建设放生平台。同时,各县(市、区)财政每年支持10万元用于野生动物生态环境保护的宣教专项经费开支。

(五)利用媒体、网络、专栏、讲座等形式,宣传推广放生文化,坚决抵制电、毒、炸等违法违规方式捕捉国家保护的野生动物和水生动物行为,加大打击查处违法行为力度。

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