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查看
2016107
关于加强我市农村环境治理问题的建议
添加时间: 2016-4-20 16:18:52
提案委
提案者姓名 通讯地址 联系电话 邮编
民盟阳江市委员会市区东风二路45号民主党派办公大楼3369790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我市工业化、城镇化建程的加快,农业生产规模的扩大,畜禽养殖业的发展和乡镇企业日益增多,农村污染物的产出量和排放量大大增加,农村环境污染日益加重,人们的生活环境遭受到较为严重的威胁。

一、农村环境污染的现状

一是乡镇企业“三废”对农村环境的污染。尤其是一些工矿企业排放出的废水、废气和废渣,严重污染周边的水质、土壤等农民赖以生存的物质。二是农业生产中大量使用化学农药、化肥造成的环境污染。化学肥料、农药的大量使用,导致土壤污染,破坏农业生产环境。三是畜禽养殖排泄废弃物造成的环境污染。目前我市农村养殖规模迅速扩大,尤其是养猪,许多养殖场排泄污染物未经处理就直接排入河流或农田,导致水质、土壤和空气的污染。四是生活垃圾对环境的污染。目前我市大多数农村的垃圾收集处理工作滞后,配套设施不完善,生活垃圾对农村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的威胁,严重影响村容村貌和人体健康。

二、对加强我市农村环境污染治理的建议

1、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工作的领导和环保宣传教育。一是成立我市农村环境治理的工作机构,落实环境保护的工作责任制,加强对镇、村两级农村环境保护工作的考核力度。二是加大环保宣传教育,将环保卫生教育内容列入幼儿园、中小学生必修课,加强对年轻一代的教育,在农村地区加大环境保护巡回宣传。

2、加大对乡镇工矿企业乱排的执法处罚力度。成立农村环境执法监察专门机构,组建农村环境执法队伍,对乡镇、农村的工矿企业开展常态化巡查,加大执法处罚力度。

3、遏制化肥农药对农村环境的污染。加大对农田灯光诱虫这类绿色环保的物理防治农作物害虫的设施建设和宣传力度,大力推广农作物高效节肥的轻简栽培技术,禁止高毒有机磷农药的生产和销售。

4、对畜禽养殖场开展专项整治。全面清理和重新布局畜禽养殖场地,规划好控制区,对接近水源、农民聚居地方的污染性较大的畜禽养殖场要依法关闭或责令搬迁。加大排污的治理,建设排污池,推广“猪--果”综合利用的治污模式。

5、加快农村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在农村规划建设垃圾池,安装垃圾回收桶,配备车辆,组建专门负责清理农村垃圾的环卫工作队,定期回收处理垃圾,建立农村废旧物品收购站,变被动的收集为主动的回收。

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