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查看
2015155
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加大力度推动广播电视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建议
添加时间: 2015-5-20 16:16:37
提案委
提案者姓名 通讯地址 联系电话 邮编
市政协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市区东风二路45号市政协办公大楼2661899

一、推动广播电视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重大意义

2014年8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新形势下如何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做出了具体部署。阳江广播电视台作为地市级广播电视台,在传统媒体面临巨大压力和挑战的情况下,业务和收入都受到了影响,中央《意见》关于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顶层设计,为传统媒体转型的方向,更是广播电视台更好地与新媒体融合的发展机遇。

1、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能更好地利用新兴媒体科学先进传播技术,增强信息生产和服务能力,更好地传播党和政府声音,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信息需求,使广播电视适应媒体格局深刻变化、提升主流媒体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和舆论引导能力。

2、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将技术建设和内容建设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顺应互联网传播移动化、社交化、视频化的趋势,积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发展移动客户端、手机网站等新应用新业态,不断提高技术研发水平,以新技术引领媒体融合发展、驱动媒体转型升级。

3、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可以创新采编流程,优化信息服务,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使人民群众共享更加丰富的精神文化食粮。

二、推动广播电视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多年来,面对新媒体的挑战,阳江广播电视台一直积极探索应对方式。目前,建立了阳江广播电视网站,开通微信、微博平台,成立了广东网络广播电视台联盟—阳江分台。另外,为方便今后网络电视台、加入互联网、打造移动终端等,2013年投入90多万元建立了数字媒体资料管理系统和投入480万元建成数字高标清播控工作站。这套媒资系统和播控平台目前对全部音视频资料的存储和管理,上载节目和高清播出起了重要作用,对今后阳江广播电视向新媒体发展也将起重要的作用。

然而,由于经济能力和专业人才水平等的限制,造成目前形式单调、内容匮乏,相当长时间未能进行升级改造,离多媒体的要求及应用相差甚远。其主要问题有:

一是陈旧的观念。不但是员工,包括不少领导对媒体融合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看不到当前广播电视发展“夕阳局面”的危机和困境,改革发展的大局意识不强。

二是僵化的体制。在体制机制上,由于目前行政管理壁垒,组织机构人事很难做到统一调配,包括考核机制、薪酬分配等瓶颈,使人力和信息资源难以在媒体之间顺畅流转。

三是人才的困局。目前,广播电视行业的中高级职称人员过少,行政后勤人员过多,具有设计、整合营销、全媒体报道等综合能力和素养的复合型的媒体新媒体人才几乎没有,在目前的编制和待遇情况下,要引进人才十分艰难,想留住人才也不容易。

四是资金的匮乏。阳江广播电视台现有员工352名,除市财政供养146名(含退休)外,余下人员由台自筹自支,目前,台年收入仅3000万左右,是全省收入较少的三个台之一,人员支出占台总支出的70%,剩下30%经费仅1000万元左右,只能支撑日常运作、设备更新维修,无法支撑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随着近年网络多媒体的兴起,电视广告市场的萎缩,还有数字电视受全省一张网政策的影响,导致阳江广播电视台目前收入呈逐年下滑趋势,特别是2015年以来,广告的收入严重下滑,一二月份下降50%以上。按照目前状况,只能支撑当前的宣传工作现状,要用充足的资金开发新媒体项目存在较大的困难。

三、推动广播电视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目标和任务

按照中央《意见》要求,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要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要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拥有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按照这一思路,广播电视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目标是达到全媒体时期。所谓全媒体时期就是通过媒体资源的重新配置,形成“一套人马N个媒体”的方式。就广播电视而言,从融合理念上,形成崭新的“全媒体框架”,实现从“营销广播电视”到“营销内容”的转变;在组织机构上, 组建全媒体新闻中心,再造内容生产流程,发挥传统媒体采编资源上的优势,使之成为横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综合平台;从体制机制上,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捆绑”在一起。在人员调配上,着力实现一人多能,既可以完成传统媒体的报道任务,同时还要肩负从数码终端将信息上传至新媒体即时发布的职责;在制作方式上,统一指挥所有采编平台的信息资源,使其根据不同媒体需要进行“新闻生产”模式,打造全媒体立体传播,传统媒体演变为传统媒体、新闻网站、APP终端阅读等“全媒体”的融合体;在经营管理上,可走和商业网站相似的道路,尊重传统媒体旗下的新媒体内容生产及经营方式的独特性,将之真正作为一个独立的媒体来运营。

四、加大力度推动广播电视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建议

(一)出台政策,推动广播电视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建议市委、市政府贯彻中央《意见》,从体制、人才引进、资金等方面出台具体政策,制定相应激励机制,使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协调发展。

(二)加大投入,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项目首期预算总投资1400万元,目前已完成了500万元前期投资,余下900万元的资金缺口,需要市财政支持解决。

(三)参照省内兄弟市的做法,逐年提高广播电视广告收入和收视费财政返还比例。逐年适当提高返还比例,可以缓解广播电视事业发展经费不足的压力,为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预留发展空间。在我省把广告及收视费纳入地方“财政收支两条线”的地级市台中,有的全额返还,有的按比例返还,如湛江台和茂名台都是全额返还,韶关台返还87%,肇庆台广告收入返还85%、收视费全额返还,汕尾台定额上缴市财政100/年,阳江台目前返还仅80%,是全省返还比例最低的。

(五)各相关部门通力支持,共同推进广播电视台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税收部门给予税收优惠政策,工商部门在网络广告方面给予指导,市政管理部门对广播电视直播大型活动给予场地支持,电信营运企业加强与广播电视台合作,从而实现多赢,使阳江广播电视台在传统媒体向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之路上能走稳走快走好。

办理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