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查看
2015106
关于促进我市青年创业工作的建议
添加时间: 2015-5-21 17:19:39
提案委
提案者姓名 通讯地址 联系电话 邮编
陈伟荣共青团阳江市委员会13376626393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党的十八大明确将“鼓励创业”纳入国家的就业方针。积极推动青年就业创业,不仅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实施就业优先发展战略的重要任务,更是激发市场经济活力、培育经济新增长点、实现就业倍增效应、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必然选择。

一、当前我市青年创业面临的困难

当前,我市青年创业现状不容乐现,青年创业率偏低,创业活动的整体质量不高,青年创业普遍存在“四难”问题。

一是政策落地“难”。据不完全统计,2009年至今我省出台的促进青年就业创业的政策文件累计达26份,但实施主体分散于23个部门和单位,缺乏有效的统筹联动运行机制,青年对此知晓率和应用率低,大多数青年对创业政策不了解,甚至是不知道。此外,创业项目门槛高,户籍、学历、注册资金限制多;创业项目审批程序多,一个项目需要人社、税务等多部门审批,提交多种材料;创业扶持资金少,杯水车薪且审批时间长。二是社会融资“难”。大多数创业青年缺乏创业启动资金,家庭支持有限,银行贷款难。此外,融资也难,融资者与投资者信息不畅通,无法实现需求配对。三是技术创新“难”。创新人才缺乏,激励机制缺乏,研发投入不足。四是人才培育“难”。大多数青年创业经验少,基本上属于初次创业,技能不足竞争力弱,阅历不深缺乏人脉,市场把握不准,抗风险性低等。

二、对加强我市青年创业工作的建议

(一)优化创业环境。一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由市政府出台关于扶持青年创业工作的意见,明确给予青年普惠性激励政策以及扶持重点领域、重点群体创业的措施。二是大力营造创业氛围。要大力开展青年创业相关优惠政策的宣传推介,让广大青年掌握创业的相关信息。要加强成功创业青年的宣传力度,通过树立典型,以优秀创业青年的榜样作用带动更多的青年参与创业。

(二)加强组织保障。强化顶层设计,成立相关工作机构,统筹规划我市青年创业工作,进一步优化整合政策、资金、项目、服务等多项资源,形成多方合力,共促共进的工作格局。

(三)建设创业阵地。大力推进以新兴产业、特色产业为主体的青年创业孵化基地建设。新兴产业、特色产业具有较强的发展潜力,更有利青年创业。要大力推进青年创业孵化基地建设,积极创建青年创新创业产业园、青年创新创业示范园区。大力推进阳江电子商务青年创业孵化基地的建设,为以电子商务创业青年提供优惠配套办公场所、一站式服务等。

(四)培育创业组织。探索成立青年创业协会、青年创业促进中心等各类青年创业服务的社会组织,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为创业青年从创意萌芽、项目评估到企业生成提供全程跟踪服务。同时,搭建创业青年交流平台,实现与同行、政府部门、金融机构、科研院所、创业导师等的对接。

(五)加强创业教育。在阳江职院、阳江技师学院等学校开设创业培训课程,为在校学生提供风险规避、市场营销、融资理财等系统化的创业知识培训。利用线上线下两种方式,每年为社会青年分类开展免费创业学习培训,给予青年更多的指导。

(六)打造创业载体。每年举办全市性的针对不同群体或不同创业类型的青年创业大赛。通过举办青年创业大赛,吸引各类创业资源向创业青年聚集,培育一批具有市场价值、发展潜力巨大的创新创业项目,解决金融支持、园区落户、政策争取、后续帮扶等问题,形成“以赛促创”的良性循环。

(七)提升创业服务。组建创业导师团,建立创业导师绩效评估和激励机制,采取分类培训、集中面授、现场指导等方式,为创业青年提供针对性的指导。开展项目推介会、创业沙龙等可与扶持政策、创投机构对接的活动,促进优秀创业项目落地。

(八)加大创业扶持。给予战略性新兴产业、电商、文化创意、现代农业和服务业以及特色产业创业享受相关的财政补贴;设立专项资金,针对大学生、青年科技人才和青年技能人才创业给予资助。条件成熟时,成立市青年创业基金会,通过市场运作募集更多的青年创业资金。

办理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