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更多>>

广州形成政协提案办理协商新格局

作者:admin 编辑:管理员 来源:人民政协报9月17日A1版 点击数:65125 时间:2013-09-17

 

日前,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主持召开政协提案办理协商会,听取其督办的市政协重点提案办理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进一步促进提案落实工作。这是万庆良连续第四次牵头督办市政协重点提案。
  今年3月,广州市政协从十二届二次会议立案的553件提案中遴选出19件重点提案,万庆良从中挑选了民盟广州市委提交的提案《科学规划创新管理 推进广州城乡结合部优化发展》进行牵头督办。民盟广州市委在提案中提出了一系列的建议,包括:改变城乡“二元结构”管理模式,在城乡接合部撤销行政村,并入街道,村改社区,村民变居民;对广州城乡结合部的基础设施、市容环境等进行统一管理;建立统一的户籍管理制度,统一的居民社会福利、社会保障制度,提供统一的社区文化、医疗卫生、教育、就业等公共服务;加大对广州城乡结合部农民的教育、培训资金投入和政策扶持,培养掌握先进生产技术与经营理念的职业农民,为城乡一体化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将农户土地承包经营权转化为股权,农户依据股份获得分红;尝试发展广州乡村金融市场,鼓励各类金融机构发展面向农业产业的金融业务等。
  提案办理工作汇报会上,万庆良结合提案建议,从城乡结合部的城市化规划、转制社区发展、经济发展质量、环境整治、社会管理创新、“美丽乡村”建设六方面作出安排。他还当场向市发改委等职能部门就所要落实的工作进行了分工,并明确了时间表。参与督办的市政协主席苏志佳表示,市委主要领导亲自督办政协重点提案,市各有关单位认真及时办理并答复提案,成为广州市政协工作的一大亮点。
  广州市长陈建华今年选择牵头督办的重点提案,是九三学社广州市委提出的《建立北部山区扶贫开发长效机制,加快我市新型城市化建设步伐》。提案认为,与市区及南部地区相比,广州的北部山区的一批村镇,集体经济处于欠发达状态,农民生活困难。在“富广州”的背后还躺着一个“穷广州”。为了督办该提案,8月,陈建华和苏志佳用了一天的时间,来到位于北部山区的从化市深入了解农村经济发展、农民增收以及发展规划等情况。随后,陈建华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提案主、会办单位的情况汇报,研究部署落实提案的工作。他要求,要将上一轮扶贫开发未完工项目造册列表,明确责任,抓好落实,巩固上一轮的帮扶成果。要建立新一轮扶贫工作长效机制,广州市各对口扶贫单位要瞄准目标,总结经验,一村一策,全面推进从化农村脱贫致富。
  记者了解到,广州市领导牵头督办政协重点提案的做法,目前已经形成一套成熟的工作制度。2010年,广州市委办公厅、广州市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广州市办理政协提案办法》,明确规定“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每人每年至少牵头督办1件重点提案”。同年,《广州市政协重点提案督办办法》出台,明确“由市委书记、市长从市政协主席会议确定的重点提案当中,各自选定1件或1件以上作为市党政主要领导牵头督办的重点提案”。
  2012年底,中共广州市委召开全市政协工作会议,出台《中共广州市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决定》,对市党政主要领导牵头督办重点提案的制度做了进一步延伸,除了重申“认真做好每年重点提案的遴选和督办落实工作,确保落实党政主要领导督办重点提案工作”外,还规定了要做到“党政其他领导领办或督办重点提案实现制度化”。
  苏志佳表示,在党政一把手的示范带动下,牵头督办提案由两个一把手,今年扩展到其他7位市委常委、4位副市长;各个政府部门也确定了各自的重点提案,由各个单位一把手来重点督办。这一改变促进了提案督办这一提案办理协商形式的发展,提案办理协商形成了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