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更多>>

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委员发言摘要

作者:admin 编辑:管理员 来源: 点击数:68627 时间:2014-01-22



冯佐亮委员


加大我市农村土地流转力度

  近年来,我市积极推动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促进了现代农业的发展。同时,也带来了缺少相关的市场运作体系和相关服务平台、渠道不畅、合同不够规范、保障机制不健全等问题。

  对于我市农村土地流转工作,我建议做好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等工作,前提是确权工作要前置和“做实”。因此,要做好试点工作。这样不仅出让方放心出让,合法受益,受让方也可灵活运用土地受让权利,可凭出让合同进行资产抵押贷款等资本运作,扩大融资渠道,盘活企业资产。

  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打造土地流转服务平台,规范农村土地流转合同,进一步完善土地流转流程。政府要加快建立市场机制,畅通流转渠道,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等方面提供相应的法律服务,同时,完善对转出方和转入方的保障机制。




叶桂专委员


加快推动阳江电子商务发展

  与经济发达的一二线城市相比,阳江本土企业在电子商务的应用上相对迟缓。建议政府扶持有实力、有能力、有发展战略眼光的企业牵头组建新型电子商务协会,携手电子商务主流渠道“阿里巴巴”搭建阳江产业带电子商务平台。

  建议创新构建“线上阳江”产业带,主要做法如下:

  联合品牌企业抱团营销,带动中小微企业应用电子商务,促进“线上阳江”电子商务业的全面发展。整合内贸和外贸的平台资源,推动阳江电子商务的发展。建议政府鼓励有经验有运营能力的电商企业执行与阿里巴巴等知名电商平台的接洽和运营,制定相应的整合资源政策,给予一定资金支持,为“产业带”的健康运营提供信用上和资金上的根本保障。延伸“产业带”概念,建设阳江电商人才培训基地。整合阳江地区院校的教育资源,以“院企联合”或“校企联姻”的模式,由专业院校为企业定向培训电子商务人才。




杜菁锋委员


加快发展我市公交事业

  近年来,我市公交事业取得了较好的成绩。阳江公共汽车线网已经形成了中心城区与城乡公交一体化、同城一体化的格局,较好地满足了市民的出行需求。但仍存在诸多不足和问题。为此建议如下:

  积极鼓励使用环保节能型公交车辆,在政策、资金上给予支持,重点发展节油型城市客车,鼓励发展替代能源型城市客车。 加大公交科技投入。建立公共交通出行查询系统、线路运行显示系统、营运调度系统、站点和停车场站管理等系统,让出行者能够及时准确地了解城市公共交通出行的有关信息。健全和规范补贴补偿机制,促进公汽事业良性循环。实行税费扶持,认真落实城市公共汽车免征新购置车辆购置税、减免车船税等扶持政策。优先建设公共汽车基础设施,科学制定与公共汽车线网相配套的公共汽车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为群众出行提供良好的乘车、候车环境。借鉴外地一些城市的做法,公交车的票价均就低统一价格,鼓励更多居民乘坐公交,减轻城市交通拥挤压力。




于强委员


努力打造绿色宜居阳江

  近年来,我市坚持“绿化惠民,幸福阳江”的园林城市创建理念,努力建设“令本地人自豪,让外地人羡慕”的绿色家园,绿色宜居城乡建设取得了质的提升。但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继续推进绿色发展战略,持续实施城市增绿工程,打造城市绿色精品,建设绿色美丽乡村。科学规划、创新思路,打造我市各具特色的绿色城市精品。科学编制城镇规划,打造宜居宜业环境。统筹城乡发展,建设绿色美丽乡村。加大资金投入,创新管理手段,建立健全我市绿道网管理的长效机制,推进绿道网优化升级。加快建立和完善绿道网相关法规制度,确保绿道网建设、管理和维护有法可依。加大对绿道网建设的资金投入,确保我市绿道网建设的可持续发展。城市综合管理部门加强监督管理,为绿道网建设保驾护航。广泛开展各种绿道文体活动,让绿道更加贴近阳江市民生活。大力整治城市拥堵,发展绿色公交,倡导绿色出行、低碳出行。发展阳江绿色文化,增强市民绿色文化互动,打造和谐幸福人居。




钟基建委员


群策群力 建设美丽乡村

  2013年,中央提出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创建活动,计划用三年的时间在全国创建1000个“美丽乡村”。建设美丽乡村,我建议要从硬件建设和软件建设两个方面着手。

  一方面,完善基础设施的硬件建设。继续完善“村村通”工程建设,拓宽入村道路,完善村场道路;要改善农村居住环境。建议政府以及环保部门加大对农村环境卫生建设的投入力度,聘请一批村环卫工人,定点、定时收集处理垃圾;推动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建设,让大部分村民都能饮用到安全卫生的自来水;加强文化信息平台建设。美丽乡村建设要与信息化结合;加大社会保障制度。完善村卫生站建设,全面落实农村医保和社保。取消村民与城区居民的身份限制。

  另一方面,是提高村民行为意识的软件建设。村两委班子身先士卒,增强村民的主人翁意识。不断提高村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是建设美丽乡村的本质要求。还可以引导志愿者到试点乡村进行志愿活动,开展村容村貌大整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