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委会工作
专委会工作更多>>

提案委员会2013年工作报告

作者:admin 编辑:管理员 来源: 点击数:30423 时间:2014-03-23




2013年,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坚持以质量求发展的导向,积极探索,创新实践,致力提高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

一、主要工作回顾

(一)夯实提案质量的工作基础。质量是提案工作的生命。提案委员会始终注重在各个环节提高提案质量。

——严格提案审查。六届二次会议期间和闭会期间,对收集的提案审查时严格坚持立案标准,对多件内容较好但建议缺乏针对性的提案,向提案者提出修改意见,对不符合条件的144件提案不予立案。六届二次会议以来,共征集各类提案379件(其中:会议期间364件,闭会期间15件),经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235件,立案率为62%。

——拓宽委员知情渠道。2013年11月,协助召开各专委会、县(市、区)联络组、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负责人参加的提案工作会议,参与驻外联络组和港澳委员提案工作座谈会,就2014年提案征集工作和提高提案质量问题提出意见。征集提案参考题(103题),通知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并在市政协网站上公布,供委员提前撰写提案参考。

(二)推进提案工作取得实效。提案委员会注重提案的实效,为此开展了多方面的工作。

——做好领导督办提案的遴选、联络和协调工作。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在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遴选了《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城镇化建设的建议》和《关于强化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的的建议》分别作为市委书记、市长督办重点提案,遴选了《关于加强我市企业文化建设的建议》等8件提案作为市政协主席和副主席督办重点提案。参与重点提案承办单位办理工作方案的制定,参加市主要领导督办重点提案会议。及时跟踪了解办理情况并提出建议。

——加强与承办单位的联系沟通。通过电话、调研视察、协商等方式进行协调提案办理。在第三季度召开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总结交流提案工作,市直6个提案承办单位参加会议,市政协主席韦丽坤,副主席关崇佳到会就提案办理落实提出要求。

——积极开展提案办理协商和提案办理“回头看”活动。创新承办单位、提案者、政协组织三方沟通协商办理提案机制。遴选大会即席发言提案和重点提案开展办理协商,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加强与承办单位、政协委员的联系沟通,共同推动提案办理落实。首选2012年度办理、列入解决的2件提案,组织提案委委员视察双捷拦河坝和市公寓养老中心建设情况,通过“回头看”,跟踪问效,提出建议,进一步促进提案的办理落实。

经过督办和各承办单位的认真办理,所交办的提案均已办结答复。已解决或采纳的占30.64%,列入计划拟解决或拟采纳的占54.47%,因客观条件和其他原因,未被采纳,承办单位已作出解释和说明的占14.89%。提案办理满意率为99%。

(三)做好提案办理答复反馈意见调查和优秀提案评选推荐。向政协委员发出《提案办理答复意见反馈表》,收集了解委员对提案办理答复的意见,改进提案工作。对办理答复委员不满意的提案,进一步与承办单位协商沟通,承办单位吸纳委员的意见再次办理答复。根据评选条件和听取各方意见,推荐优秀提案30件、先进承办单位10个。

(四)完成建议案的调研起草和其他工作。组织召开重点项目企业、市直有关单位、各县(市、区)参加的多场重点项目建设调研座谈会,开展调研视察,牵头完成市政协关于推进我市重点项目建设的调研报告和建议案的起草工作。会同市政府办公室拜访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增进了了解和沟通。积极参加市政协组织的各种调研、视察、座谈和学习,为做好政协工作谋计献策。配合提案的办理,策划两期委员之声节目的拍摄,在媒体上加大了提案工作的宣传,在市政协网站全部公开立案提案内容,编印2013年度提案和办理答复选编。开展“6·30”扶贫捐款活动,提案委梁桂奇、黄和峰、许万富、冯佐亮委员踊跃捐款献爱心。

一年来,提案委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是如何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充分发挥集体提案的作用,拓展提案办理协商的形式和增强实效,扩大提案工作的社会参与度等问题,有待我们在今后工作中认真研究,不断改进。

二、2014年工作设想

在新的一年里,提案委员会将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围绕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加大提案办理协商力度,建立和完善提案工作机制,推动办理落实取得实效等开展工作。

——提高提案质量,坚持以质量求发展。鼓励和倡导委员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大局和新一轮改革任务的部署,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提案。重点组织征集各民主党派、各专委会、各人民团体和有关界别的集体提案。结合政协组织的调研视察和大会发言、座谈协商等活动,把其中关系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民生和改革热点问题的意见和建议,转化形成高质量提案,为党委和政府新一轮的改革决策提供有益的参考。继续为委员撰写提案提供“知情”服务。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提案审查工作,坚持立案标准,规范提案审查程序,严把提案审查质量关,推动提案由单一追求数量向更多地提升质量转变。遴选好市主要领导领衔督办的重点提案,推动承办单位认真制定好办理工作方案。进一步做好优秀提案和先进承办单位的评选工作,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

——强化提案办理协商,增强提案工作实效。认真学习领会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广东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的《进一步加强我省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精神,加强提案办理协商,精心遴选协商题目,继续做好大会发言提案办理协商,探索开展同类提案办理专题协商,规范协商内容、完善协商程序、丰富协商形式,进一步发挥协商民主的积极作用。建立健全承办单位、提案者、政协组织三方办理协商机制,坚持将协商贯穿于提案办理全过程,推动提案办理落实,促进承办单位在按时完成办理答复的基础上,更加注重提案的落实和实效。

加强提案办理督促检查,鼓励和支持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团体和政协专门委员会参与提案督办工作。拟遴选3—5件提案,继续开展跨年度办理的提案“回头看”活动,坚持提案办理跟踪问效制度化,做好提案办理反馈意见调查收集工作。

拟于2014年4月下旬和第三季度,分别召开一次提案办理协商会议和提案工作会议。

——加强协调服务,不断提高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加强与党政部门的配合,发挥政协专委会的优势,切实形成提案工作的整体合力,促进提案工作与大会发言、委员视察、专题调研、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有机结合,以增强履职实效。做好重点提案的遴选,加强重点提案的跟踪督办,结合重点提案办理开展相关调研活动。走访承办单位和委员,增进了解,促进工作。拟组织“推进重大交通设施建设”和“优化城市交通秩序”两期委员之声专题片的拍摄。积极推动提案工作实现信息资源化、传输网络化和管理科学化。加快在市政协网上公开提案办理复文,扩大提案工作的影响力。加强与媒体的联系,配合做好提案工作的宣传报道。继续编辑印发政协提案和办理答复选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