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委会工作
专委会工作更多>>

科教卫和环境保护委员会2014年工作报告

作者:admin 编辑:管理员 来源: 点击数:67204 时间:2015-03-26



  2014年,科教卫和环境保护委员会在市政协常委会和主席会议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立足界别特点,发挥自身优势,紧紧围绕中心,自觉服务大局,抓住我市科教卫和环境保护工作科学发展中的重要问题,认真履行职能,积极参政议政,为我市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作出了新的贡献。

 

2014年工作回顾

 

  一、协商议政,推动科学发展。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协商议政,推动科学发展。认真组织医卫界别委员和有关部门负责人,深入全市各县(市、区)对我市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情况进行调研,听取了市卫计局、社管局的工作通报,走访了市财政局和部分公立医院、民营医院、镇卫生院、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村卫生站以及疾病防控、卫生监督机构,查阅分析有关资料,并在市直和各县(市、区)召开了多个层面座谈会,开展个别访谈,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形成《关于优化我市医卫资源配置、提升我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市政协六届十一次常委会专门对该报告进行讨论,并围绕如何进一步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开展专题协商,向市政府提交了《关于优化我市医疗卫生资源配置的建议案》。建议案提出了保障医疗卫生事业财政投入,开展公立医院布局调整,优化医卫专业队伍结构,加强医学重点专科专病科研,促进民办医疗机构有序发展,维护医疗保障基金运行,完善医疗卫生信息体系建设等七方面建议。该建议案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魏宏广作出了重要批示,主持召开市委六届第62次常委会议,并邀请市政协主席、分管副主席和本专委会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专门听取情况汇报,认真审议了建议案,会议认为市政协提出的建议案切合我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方向,要求有关部门将市政协的调研成果应用到具体工作中,并对优化我市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提出了具体要求。

  二、创新形式,推进民主监督。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民主监督的新路子,坚持把民主监督寓于各项经常性工作之中,使民主监督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一是组织委员与市国税局、市地税局开展“政协委员谈税收”活动,让委员了解税收,宣传税法,促进依法治税。二是发动委员,深入开展调研,集中各界智慧,撰写了20份涉及经济、科教、医卫和环保等方面内容的提案。部分提案得到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有的已付诸实践并取得了成效。三是认真做好科教文卫体方面重点提案的联络、协调和服务工作,先后组织委员对3名副主席领衔督办的《关于建设市体校综合训练馆的建议》、《关于设立阳江市文学艺术中心的建议》和《关于加快阳江风筝产业发展的建议》等重点提案,积极与市文广新局开展对口联系,进行跟踪督办。四是对科技界委员撰写的《关于进一步推动中小企业科技创新的建议》的提案,组织委员进行了专题视察,坚持与市科技局开展对口联系,提出了支持中小企业加强产学研合作,加强对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拓展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引导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大技术创新投入,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政策环境,培育产业集群和孵化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等六方面的建议,促进了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工作的开展。五是组织医卫界别委员开展“为提升我市医疗服务水平献策”研讨活动,并以“优化医卫资源配置,提升我市医疗服务水平”为主题,与阳江电视台联合录制了《委员之声》栏目,使群众的愿望和诉求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营造了解决问题的良好社会环境。六是组织委员积极参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市直有关部门进行民主测评,促进了作风的转变。七是督促有关部门,帮助市第三人民医院解决化债资金30万元,理顺了关系,促进了和谐。八是发挥委员担任市直有关部门监督员、监察员的作用,积极参与各项监督、检查、评议工作,开展民主监督。

  三、情系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坚持发挥委员撰写提案、开展调研视察、反映社情民意的作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情系民生,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事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一是协调市人民医院,捐赠药品价值2万元,组织医卫界别委员和市人民医院专家深入新洲北股村,开展送医送药活动,满足人民群众就医需要,解决贫困村民看病难问题。二是发动委员为“广东扶贫济日”活动捐款2万元,为扶贫开发奉献爱心。三是发动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为阳东县红丰镇“创建教育强镇”捐款21万元,支持农村教育事业发展。四是关心市区特困家庭子女读书,帮助阳江一中考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应届毕业生叶小凤,解决学费0.6万元、捐赠电脑1台,确保贫困学生不因家庭困难而辍学,实现就读大学的夙愿。五是扎实做好良爱村上一轮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后续跟踪管理工作,巩固扶贫开发帮扶成果。

  四、联谊互动,凝聚工作合力。积极开展联谊互动,凝聚工作合力。一是加强与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科教卫体委和市对口联系部门以及县(市、区)政协科教文卫体、科技环保委的密切联系,搞好配合与合作,形成做好工作的合力。二是坚持开展走访委员活动,通报工作情况,了解委员工作、生活情况,听取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帮助委员解决实际困难,使委员体会到政协组织的温暖,激发委员建功立业,服务发展的热情,调动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增加做好政协工作的向心力。通过访谈、座谈、聚会等多种形式,密切与委员及各界人士的沟通联系,联络感情,增加共识,共促发展。三是充分发挥本委科教、卫体、环资小组的作用,积极开展履职活动,推动工作开展,提高工作效能。四是坚持与县(市、区)政协对口专委员会联合开展调研视察活动,形成上下联动、优势互补、成果共享的工作格局,不断提高工作效能。

  五、注重学习,增强自身素质。坚持把学习作为提高履职能力贯穿于各项工作之中,着力加强自身建设。采取专题讲座、召开会议、小组活动、参观学习、调研视察、印发资料以及为委员订阅《人民政协报》、《同舟共进》杂志等形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八届三、四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人民政协事业重大理论创新、基本定性和战略任务,增强做好政协工作的光荣感、自豪感和使命感,切实提高委员的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与合作共事能力。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做到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提高履行职能现代化水平。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虽然取得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着差距和不足。如何更好地调动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如何更好地提高委员撰写提案的质量等方面,在工作实践中需要不断探索创新。

 

2015年工作思路

 

  2015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省委十一届四中全会和市委六届八次全会精神,主动适应科教卫和环境保护工作发展新常态,认真履行职能,积极建言献策,为推动我市实现幸福追赶作出新的贡献。

  一、扎实推进自身建设。组织委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

  在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切实把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的思想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力量凝聚到全市深化改革和科学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敢于担当,扎实工作,推动政协事业科学发展。

  二、认真抓好委员提案。采取灵活措施,畅通知情渠道,发动委员围绕我市科教、医卫和环保领域科学发展的重要问题,立足岗位,谋划发展,接照恪守服务大局的原则,坚持以质量求发展的导向,围绕提高提案质量的实效,认真撰写有具体情况、有具体分析、有具体建议的提案。

  三、深入开展调研视察。紧紧抓住科学发展这个主题,紧扣全市中心工作,认真履行职能,在深化改革、谋划科学发展思路上,紧紧围绕“民办教育事业发展情况”、“推进市区生活污水处理能力”等专题分别开展调研和视察,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尽精诚之力。

  四、切实关注民生。积极运用提案、会议、调研视察、反映社情民意等形式,关注民生,为民办好事实事,继续做好良爱村上一轮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后续跟踪管理工作,组织委员积极参加“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开展扶贫助学等社会公益事业活动,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人民群众,促进社会和谐。

  五、广泛联系社会各界。开展走访委员活动,广泛联系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社会各界人士,切实加强与省政协人口资源委、科教卫体委和全市各县(市、区)政协对口专委会的联系,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建立市政府有关部门与市政协各专委会对口联系制度的通知》精神,进一步密切与市有关对口部门的联系,增强工作合力,提高履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