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民意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社情民意
社情民意更多>>

关于优化投资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建议

作者:admin 编辑:管理员 来源: 点击数:31877 时间:2007-07-23
十年前,党的十五大把非公有制经济界定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非公有制经济从过去的拾遗补缺有益补充,发展到平等竞争、共同发展的市场经济重要组成部分。

十年来,我市大力营造民营经济投资发展的宽松环境,制订了各种优惠政策,吸引了民营企业的资金与项目,大大地推动了我市经济的发展。可以说,民营经济是最活跃、最有效地利用社会资本,发挥众多劳动者、经营者的才智,促使生产力的发展,增加社会财富最好方式之一。

因此,我认为,今后一段时期内,阳江经济的增长主要还是要继续依*民营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当前要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的发展,关键还是要实行政策吸引与环境吸引双管齐下的新举措,做到优化环境,优质服务。在优化环境方面,市委市政府做了大量的工作,为发展民营经济提供有效的设施设备。在优质服务方面,有些窗口部门还需要大力改善。如有某一民营企业老板在办理贷款抵押业务时,由于急需资金周转,需要六天内办好这笔贷款。银行方面很配合,四天时间把贷款特批了下来,就等房地产权证。但到房管部门办理房产权证时,被告知需要七个工作日,该老板提出能否加急,特事特办,像湛江市一样,当天就可以办理好。房管部门回答:不能。就这样,该老板由于资金无法到位,眼巴巴地亏损了三十万元的收入。因此,要进一步促进民营企业的发展,除了搞好硬环境外,还必须要下大力气整治软环境,真正从根本上转变工作作风,改善服务态度,实行一条龙服务、限时服务,开通特事特办的绿色通道等,提高办事效率,为企业排优解难。同时,还要坚决禁止向企业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减轻企业负担,使民营企业在宽松的环境中快速发展,也使更多的国内外企业落户阳江,推动阳江经济更快的发展。

(发言者系阳江市江城志达冷气机电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