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民意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社情民意
社情民意更多>>

加强对未成年人驾驶机动车的管束

作者:admin 编辑:管理员 来源: 点击数:68032 时间:2013-06-05

 

学生交通安全是全社会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仅关系到学生生命安全,也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和全社会的稳定,责任十分重大。未成年学生非法驾驶机动车而导致的血淋漓的交通事故不少。

学生私自骑机动车回校问题日益严重,虽然学校发出禁令不准未成年人骑机动车回校,但还是屡禁不止。据调查,骑机动车的学生,过半都是经家人允许的,或者是家人在外打工把车留在家,学生私自骑到学校的。学生及家长交通安全意识淡薄,未成年人骑摩托车现象屡禁不止就不足为奇了!有些家长没有这方面的安全意识,一旦自己的子女出问题了,总是把责任推到学校。学校是这样处理的:决不允许学生开摩托车进校门入校园,凡是发现学生骑机动车辆回校,就严肃批评,一律扣留保管,通知监护人来校并教育监护人,再由家长领回。由于学校没有执法权,很难把安全工作做好,如果执法部门不严,单靠学校一方面的教育就显得势单力薄了。

为加强对未成年人驾驶机动车的管理,特此建议:

1、相关部门加大对未成年人驾驶机动车辆处罚力度,对无证驾驶的未成年人,公安机关可以按成人标准处15日以下拘留,而不只是处以警告、批评教育,或通知家长严加管教。

2、父母加强对青少年的管教力度,要关心他们的安全,并采取严厉措施,任何时候都不允许孩子骑机动车。不能助长“法不责少”的心理,家长的言传身教直接影响未成年人的成长,在对子女进行交通安全教育的同时,家长更应当以身作则,严格遵守交通法规,让子女在良好的家教环境下健康成长。

3、学校加强宣传教育,提高未成年人交通安全意识,严禁未成年人骑机动车回校。针对未成年人中的中小学生的违法无证驾车问题,结合学生的年龄、生理、心理特点进行教育,开展各种交通安全教育活动,增强他们的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知识,提高他们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的意识。必需时,学校可以根据有关法规,制定约束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规章制度,发现一个查处一个,这样既端正了校风,又对违法违规者起到警醒作用。

4、从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大局出发,全社会重视并参与关注未成年人安全教育。

 

                        (摘自《社情民意》〔2013〕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