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查看
2016134
关于加大扶持农村种养女能手力度的建议
添加时间: 2016-4-18 9:52:53
提案委
提案者姓名 通讯地址 联系电话 邮编
政协妇联界委员阳江市妇联3352611

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以及农业结构的调整优化,农村种养女能手在建设现代农业,参与新农村建设过程中表现出极大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但也存在一些制约因素和发展环境欠缺的问题。

一、现状

阳江市是粤西农业大市之一,2014年,全市所辖47个镇(街道),116个居委,710个行政村,常住农业人口127.35万人,女性农业劳动人口约40万人,2014年农村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9293.6元,比上年增长9.53%。据统计,目前全市种养女能手共528人,其中20-30岁的有56人,31-40岁的135人,40岁以上的338人;初中文化371人,高中文化124人,大专以上33人。有一定规模的巾帼创业基地24个,女性农民合作社组织32个。她们主要是发展养猪、养鱼,种植蔬菜、香蕉等产业。

近年来,由于农村大部分青壮劳动力外出务工,农村妇女已经成为了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生力军,生产实践中涌现出了一大批女能手、女能人。我们通过持续开展26年农村妇女“双学双比”活动,推广先进经验,培育了一批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新型农村女能手,使她们在新农村建设中发挥了最大潜能,带动了广大妇女增收致富。她们在农业产业化、市场化的大潮中克难奋进、奋勇拼搏,依靠科技、依托市场一展身手,使我市农村经济与社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她们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存在问题

(一)文化素质整体偏低,生产管理能力比较低。大多数女能手都是初中文化,高中以上的甚少。不少种养女能手存在对新技术、新成果、新信息反应迟钝的现象,对新技术消化、吸收能力不够强;很多女能手从事农业创业经营只能在摸索中前进、摸索中提高,走了许多弯路,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女能手的发展壮大,也影响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

(二)种养业的专业化、规模化程度不够高。我市现有种养殖基地偏少,发展规模不够。多数女能手的农产品品牌意识不强,产品科技含量不高,质量及商品化、标准化程度不高,缺乏打造品牌、精品的意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产品的商业价值,也影响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三)资金短缺制约了女能手发展现代农业的主动性。金融机构资金基本倾向于优先非农产业,重工轻农,由于农业回笼资金较慢,社会民间闲散资金对农业投入持观望态度。多种原因造成了发展现代农业需要自身投入大量的资金。此外,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对女种养能手没有整合形成有效的服务。

三、建议

当前,种养女能手是我市现代农业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种养女能手是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实践者,是转变农业生产经营的推动者,是传播致富新观念的开拓者。为更好发挥农村女能手的引领带动作用,促进农村妇女创业发展、增收致富,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加强对农村种养女能手的引导和扶持。建议各级政府在资金、技术和信息上给予扶持。重点培植和发展一批种养大户和家庭农场主,引导形成有地方特色和女性特色的产业。在小额担保贷款项目上,注重给有创业愿望和有使用能力的妇女发放贷款,尤其往女能手上贷,往产业上贷,往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巾帼创业致富带头人和项目上贷,扶持大户带动小户,推动主导产业开发。

(二)加大培训力度,提高种养女能手的整体素质。农业部门通过有针对性地对种养女能手进行培训,提升他们的生产能力和从业水平,使她们成为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村女性农民。通过组织参观考察,系统学习农业种植养殖的知识、管理技术以及市场发展前景及市场营销知识,加快知识更新力度,提高整体素质,不断开辟致富新路。

(三)发挥女能手的示范引领作用。发挥女能手作用,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辐射带动产业转移。拓展“双学双比”活动的空间和内涵,发挥种养、加工、营销等各类女能手的致富带动作用,通过女能人引进推广技术、推销农副产品,辐射带动农村妇女增收致富。发动女企业家为农村剩余女劳动力提供岗位,带动一部分妇女到城镇打工创业就业。

(四)积极发展农村妇女组织。以行政村为基础把种养女能手组织起来,组建合作组织,提高组织化程度。为使同一行业的农村种养女能手能够实现技术、信息等资源的共享,通过强强联手,扩大生产经营规模,增强市场竞争能力和实力。

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