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委会工作
专委会工作更多>>

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员会2014年工作报告

作者:admin 编辑:管理员 来源: 点击数:66690 时间:2015-03-26



  2014年,市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在市政协主席会议和分管主席的直接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政协章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行职能,在推进法治建设、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等方面,积极开展各项工作。现总结本委2014年主要工作。

  一、强化学习,提升能力

  今年我市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我委根据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提出“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强化学习,认真查找自身不足,改进工作作风,树立自身良好榜样。在开展群众教育活动中,凡是市委要求学习的文件,我们都认真参加学习,在学习过程中,我们还紧密结合社法委工作实际,积极探索新思路、新途径,为更加高效的履行本委职能,做好新时期政协工作奠定了基础。

  二、认真履职,积极参加各项活动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我们政协职能必须遵循的原则。本专委结合自身特点,针对问题,建言献策,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一是参与我市司法改革活动,对我市开展司法改革积极提建议。二是组织本委成员和本专委到公安局戒毒所视察,了解我市在禁毒反毒工作中的有关情况,积极提合理化建议。并在座谈会上作了“坚持以人为本、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发言。发挥了社法委开展民主监督,履行监督职责的能力。三是动员我委全体委员认真做好今年的提案工作。社法委接触社会的各个方面,也最接近广大人民群众。因此,搞好提案,把人民群众的要求和呼声向市委市政府反映出来,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年初,我们社法委利用例会时间,组织全体委员学习重温《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通过学习让委员充分地认识自己所肩负的党和阳江人民的重托,牢记责任,从而激发委员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热情参政议政,参与市委、政府、政协组织的中心工作和各项活动,积极建言献策,奉献聪明才智。

  三、创新参政形式,认真做好服务

  一是为群众服务。上半年我委收到了一些群众的来信,有的反映行政机关不作为,有的投诉执法机关违规违法。所有的这些信件,我们都认真办理。如阳东县红丰镇一个农民来信反映自己以及村里被偷了七头牛,向派出所报案多时至今没理。我们收到来信后,立即与阳东县公安局主要领导联系,督促他们尽快办理。阳东县公安局马上派人到派出所了解情况,并接访了来信人。派出所也抽出人力办理该案。二是为委员服务。一个搞企业姓陈的委员向我委反映我市某法院办案不公,违法查封他公司存款。我们接报后,立即到法院了解情况,帮助依法维权。某企业家因十多年前的经济纠纷被阳江的黑恶势力追索,生命和财产受到威胁情况反映到我委后,我委积极为他联系市和区两级公安机关,督促公安机关认真办理,使该企业家得到及时的司法保护。

  四、围绕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开展调查研究

  今年以来,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社会管理创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事关发展的重点问题开展了一系列调研活动。一是组织委员视察我市的慈善工作开展情况,视察了养老院,残疾儿童康复中心,调研了市红十字会的慈善方面开展情况。二是积极参加市的法学研讨工作,并根据政协社法委的工作特点在法学会提了很好的意见。

  总结今年工作,在主管副主席领导下,在我委全体委员的共同参与努力下,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的进展。委员主体作用越来越明显,履行职能水平不断提高。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一些不足,如,委员参加活动还不够均衡,有些委员的主观能动性发挥得还不够;专委会为界别群众服务的方式方法还不够丰富,这些还有待今后进一步加强。我们相信,在主席会议、常委会议的领导下,在我委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下,专委会的工作将会跃上新的台阶!


2015年工作设想


  把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与履行职能结合起来,在常委会、主席会议领导下,紧紧围绕“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和六届中共阳江市委提出的各项任务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关注社会热点问题,带领委员为阳江的经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一、围绕主题主线,献计出力

  紧紧围绕中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动员和组织委员在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保障和改善民生、社会管理创新、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多层次开展视察和调查研究;针对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增强广大人民法律意识、提升全民法律素质等热点问题开展调研,建言献策。

  1.就社会医疗保障工作视察阳江市社保中心;

  2.就社会福利基金配置视察民政社会救济工作;

  3.就社会关注焦点案件,组织委员到市中级法院开展庭审等民主监督活动。

  4.发挥界别组织优势,服务人民群众。

  二、发挥监督作用,履行好委员职责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是当前经济社会建设中一个十分重要的新课题。要延伸政协工作触角,充分发挥界别优势和作用,特别是本专委会包含司法、社会保障、工青妇等界别代表,要积极促进委员按界别开展活动。通过开展界别座谈、界别联系群众等形式,深入群众、了解民情、反映民意、为群众排忧解难,多做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将委员履职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