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委会工作
专委会工作更多>>

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2014年工作报告

作者:admin 编辑:管理员 来源: 点击数:67897 时间:2015-03-26



  一、2104年工作回顾

  2014年我委在市政协主席会议和分管副主席的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积极参与和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围绕文化强市、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目标,紧扣社会关注热点、难点问题,积极组织委员开展海湾环境清障、振兴阳江豆豉、传承阳江书法的三大调研和视察活动,抓好重点提案的协商和督办工作。履行职能,建言献策,努力推动我市文化事业和文史工作的发展进步,在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下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认真抓好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的学习,不断提高委员的履职能力

  主要抓好三个方面的学习:一是抓好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不断提高委员的政治意识和政策水平。二是抓好政协委员基本知识学习,不断提高委员的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三是抓好法律法规方面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委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参政议政能力。为推动我市经济建设和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作贡献。

  (二)积极参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委员为搞好教育实践活动建言献策

  我委按照市政协党组总体要求和部署,坚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全面履行委员职责结合起来,以创新本委工作增强委员活力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合理安排,积极参加教育实践活动。在本次教育实践活动中,本委主要领导兼任市委第九督导组常务副组长,较好地履行了职责,同时又对本委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起到较好的促进指导作用。使活动扎实开展,富有成效。

  (三)认真抓好调研视察活动,为促进我市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努力参政议政

  今年根据市政协主席会议的工作部署和我委的工作安排,我委主要抓了三项专题调研视察活动:

  1.开展对“海湾环境清障治理”的专题调研。根据市政协主席办公会议部署,我委于3月初组成调研组,在市政协领导班子的带领下,组织市直有关单位的人员到湛江、茂名参观,学习他们港湾清障治理的先进经验。该项工作在分管副主席李建武、曾昭逢的带领和指导下,按照“整体清理、分期实施”的原则,在3—5月份分别召开了不同类型人员参加的座谈会五个:一是召开市直有关职能部门人员座谈会,寻求专题研究调研工作的切入点;二是召开各有关县(区)工作部门座谈会,分清工作责任范围,明确了工作的任务;三是召开养殖专业户座谈会,听取他们的意见和诉求;四是走访一批养殖专业户,同他们面对面进行直接交流,引导他们依法依规从事生产经营;五是召开参加调研视察的委员、市直有关部门和相关县(区)领导对调研报告的意见征求座谈会。6月初,市政协召开常委会,市政府李孟志副市长应邀出席了会议,听取了“海湾清障”调研组的专题调研工作汇报。会后形成建议案向市政府提出了五点工作建议:一是成立有关机构,形成清障合力;二是筹措资金,打造清障工作良好基础;三是广泛宣传、营造良好的清障氛围;四是突出重点、合理制定补偿标准,全力解决裕民生产生活难题;五是加强巡查,形成机制、巩固阳江港清障成果。这次调研视察,对阳江下一步港湾清障工作,依托大港口助推阳江经济的腾飞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2.开展对“促进阳江土特产发展”的专题调研视察。7月份,我们以“促进阳江土特产发展”为主题,重点对阳江豆豉生产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视察。在曾昭逢副主席的带领下,我们组织市直有关单位和部分委员先后深入广东阳江食品有限公司、广东阳江豆豉有限公司调研,并在市科工信局召开了座谈会。广泛听取企业界人士、市直有关部门和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座谈会上市直有关职能部门、委员们踊跃发言,集思广益,提出了很多有见地的意见和建议。对“阳江豆豉”这个名牌产品焕发生机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加大政府扶持力度;二是提高生产工艺水平;三是转变生产经营理念;四是提高产品文化含量。并形成调研报告送交有关职能部门参考。

  3.开展“传承阳江书法”专题调研。为贯彻落实党中央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伟大号召,把书法艺术作为增强我市的文化软实力的组成部分,我委于10-11月份,就“传承阳江书法”开展调研视察。在李建武、曾昭逢两位副主席的带领和指导下,我委前后两次组织本委部分委员和相关职能部门的领导,对我市的民歌书法榜、市书法协会、江城区南恩街道青少年书法廊、阳春黄云书法馆、江城区双捷镇文化书法长廊进行调研、视察,并在市文广新局召开市直有关部门和部分委员座谈会。最后形成《关于传承阳江书法的调研报告》,对振兴阳江书法,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并送市政府有关部门参考。

  (四)做好提案撰写和督办工作。本年度我委认真抓好了委员提案督办工作。召开了专门会议对委员撰写提案、积极履职提出了具体要求。今年本委立案提案17份,其中委员会1份。提案的质量和水平比去年有一定的提高。

  (五)认真做好省政协关于《改革开放广东一千个第一》的文史资料征集工作,该项工作在李建武、曾昭逢副主席的重视和支持下,征集工作顺利进行。到目前为止已确定五项我市改革开放以来在全国有可能第一的工作成果,并已形成材料报送省政协。分别是《阳江市五金刀剪产销量全国第一》、《阳江核电站是全球在建装机容量最大核电站》、《我国第一个国家刀剪及日用品金属工具质量监测中心落户阳江》、《阳江十八子世界发烧音响博物馆是我国首例》、《我国第一个水下考古专题博物馆在阳江市海陵岛落成》。后续工作还在跟进之中。

  (六)做好日常工作。我委今年拍摄了三期《委员之声》,出版了一期《阳江文史》,较好地完成扶贫双到工作任务。同时,我们抓好本委的委员联系工作,继续发挥界别委员联络组和工作室的作用,发挥界别委员在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作用,引导界别委员认真履职,在政协工作中发挥界别委员应有的作用。

  二、2015年工作计划

  2015年,市政协文化和文史委的工作重点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关注民生。关注文化建设与发展,擦亮本土特色文化品牌,以加强联谊合作,凝聚力量为抓手,为我市的幸福追赶作贡献。

  (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我们将按照上级党委和市政协党组的要求,把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2015年工作的原动力,把“依法治国”落实到文化和文史委各项工作当中,团结带领本委的委员在新的一年里为建设美丽阳江、幸福阳江作贡献。

  (二)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成果

  按照市委、市政协党组《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和方案》的要求和统一部署,继续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把改进工作作风的成效落实到文化和文史委各项工作当中,使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成为本委委员、干部长期的自觉行动。

  (三)抓好调研视察工作

  1.抓好“海上丝绸之路”调研考察工作。海上古丝绸之路是连接东西文明的重要海上纽带,我市沿海的各港口作为丝绸之路重要补给港这已被多次考究中得到证明。我委计划于2015年第二季度沿着海上丝绸之路进行调研考察活动。重点考察调研海上丝绸之路的成因、发展和对我市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史料的丰富和补充。

  2.抓好镇(街)文化站建设及发挥其作用的调研视察。重点是对加强镇(街)的文化建设,以及如何发挥镇(街)文化站作用,努力提高我市镇村群众文化素质进行调研视察。

  3.抓好“阳江山歌”的专题调研视察工作。阳江山歌起源于明末清初的一种阳江本土的民间节目,是我市民间喜庆、庆丰收的文娱节目,是一项具有浓郁地方色彩的活动。近年我市的阳西县被评为广东省山歌之乡。传承阳江山歌,对抓好本市特色文化发展意义重大。

  (四)抓好几项日常工作

  1.抓好提案撰写和督办工作

  2.继续跟踪协助做好省政协《改革开放广东一千个第一》文史资料的文稿征集和撰写工作。

  3.抓好《阳江文史》资料的编印工作,2015年出版一期《阳江文史》。

  4.拍摄两期《委员之声》。

  5.抓好扶贫双到工作

  6.抓好与兄弟省市文史资料的交流工作

  7.抓好本委委员的联谊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