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建设
机关建设更多>>

市政协机关坚持“实”字当头推进各项工作

作者:admin 编辑:管理员 来源: 点击数:16195 时间:2015-07-02



在今年“工作落实年”活动中,市政协机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实”字当头,把精力放在解决问题上,把功夫下在推动工作上,确保各项工作快速推进。

察实情,及时收集社情民意

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作为一项关系政协履行职能的全局性工作,发动机关干部和35名信息员及时收集社情民意。机关干部和信息员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采取入户走访、实地查看、民情恳谈和社区干部座谈等方式,真诚与群众交流、沟通,细心倾听点点滴滴,真正听民声、察民情、体民愿、集民智。今年以来,共收集社情民意10多条,汇集到了许多不易听到的群众心声和建议。编发了《社情民意》专刊3期,分别是《关于加快推进市区城市公园、绿地的用地界线落地的建议》、《关于创建“中国书法之乡”的建议》、《关于促进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落实的建议》,并向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报送,及时充分地表达群众愿望诉求,为领导科学民主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出实招,狠抓提案办理落实

今年4月,联合市政府召开全市政协提案交办工作会议,明确全市59个承办单位办理的提案任务,要求围绕“提高落实率、提高满意率”抓办理,给政协委员满意答复。

把提案办理的实效作为衡量办理质量的主要标准,在提高提案办理落实率出实招,采取五种督办形式,提高落实率;采取五种督办方式,提高办理满意率。通过五种督办形式,即主席会议成员领衔督办、委室对口督办、提案委常规督办、党政部门联合督办、加强个案督办,既集中力量办理,又突出重点提案,实现提案办理全覆盖,提高落实率。通过五种督办方式,即登门走访、实地考察、专题调研、协商座谈、电话询问,征求意见和建议,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提高办理满意率。今年以来,已办理提案20多件,如《关于加强校车安全管理的建议》、《关于加强机动车尾气污染治理、改善市区空气质量的建议》,直接及时地推动了重点工作落实和重要民生问题的解决,受到群众的好评。

献实策,主动服务发展大局

坚持实事求是的优良作风,到基层去、到实践中去、到群众中去,切实掌握真实生动的第一手资料。为做好“优化政府资源配置,扶持我市民间公益文化事业发展”专题商议,市政协调研组先后来到阳江漆艺基地、国之瑰宝工艺馆、漠阳艺林收藏馆和广东矿物晶体馆等民资文化企业进行实地考察,详细了解其发展状况、存在的问题及面临的困难;远赴外市学习取经,不断总结实践经验,提出了“四个保障”建议:建立机制,提供制度保障;出台政策,提供政策保障;整合资源,提供平台保障;加大投入,提供必要的资金保障。

为推动我市山歌艺术的传承与发展,调研组深入开展专题视察,通过察看市山歌学会办公场所,参观山歌学会活动掠影展,观看山歌表演,举办座谈会等,虚心听取群众意见,集中群众智慧,提出了“加大资金投入,创新载体平台,把山歌引入课堂,推动阳江山歌创新发展”建议。

干实事,着力破解发展难题

3—4月,市政协主席关则双带领调研组到县区政协开展调研活动,通过实地调研、走访企业、交流互动等,深入了解县级政协服务发展大局和存在问题等情况,积极探索新常态下履职方式方法,着力提高履职实效。广泛开展走访政协委员活动,远赴广州、珠海、深圳等地,详细了解委员生产生活、履职尽责情况,征求委员对市委、市政府及政协工作的意见建议,汇集各方智慧,寻求破解我市改革发展难题“金点子”,共征集意见建议13条、“金点子”8条。

为推进挂点阳东区新洲镇北股村“双到”扶贫工作,今年以来多次集中组织帮扶单位进行现场办公,研究探讨该村建设发展中的老大难问题,解决文体广场、村场路灯和自来水供水等问题等20多件,有力推动了“双到”扶贫工作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