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更多>>

把光和热照亮有需要的角落

作者:admin 编辑:管理员 来源: 点击数:19787 时间:2007-07-23

把光和热照亮有需要的角落

——政协委员在阳江的扶贫助学情结

 

      继2003年,由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捐资1600多万元兴建的同心中学落成并交付江城区使用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共鸣,也更加坚定了政协委员捐资助学的信心和决心。今年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期间,不少委员提出了要加大扶贫助学力度、资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的倡议。广大委员积极响应,特别是港澳委员,更是掀起了一股扶贫助学的热潮。

说起扶贫助学,黄文石委员就是一位元老。他从1996年资助阳江第一位贫困学生开始,就将贫家孩子的命运与自己紧紧结合起来。10年来,他每年捐款约七、八万元,资助贫困学生达2100人次,使这些学生免于失学。其中5名学生已于去年考取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高等学校。

“一个人的力量终究是有限的。”黄文石委员在助学中,越来越体会到集体扶贫助学的必要。他说:“如果把每位有爱心的人比作一颗发亮的星,那么,我希望自己是一根线,将这些星星串起来,围成一个圈,将光芒照亮有需要的角落。”今年上半年,他已捐出八万元,援助160名贫困学生。这些学生遍及全市各县(市)区的边远地带。在他的带动下,渐渐围成了一个光芒四射的扶贫助学光环。

——2月28日,冯东源委员冒着低温冷雨从香港赶来,在江城区白沙街道办事处,为10名困难学生每人送上500元助学金,并勉励他们“要抬起头来,勇敢面对困难,好好学习。”

——3月1日,刘石达委员夫妇专程从香港回来,出资25000元扶助50名特困学生,其中海陵岛试验区25名,阳西25名。刘石达委员表示,将来还要扶助更多贫困的学生。他说,如果有需要,将会扶助他们一直读到大学。

——3月21日,梁在銮委员来到阳春市,为石望中学、交简中学等山区学校的贫困学生献爱心,10位同学每人得到了梁先生500元的帮助。

——4月6日,省政协委员、市政协常委黎智华先生到阳西县扶贫助学,出资25000元帮助50名特困学生读书。这些学生分别来自阳西县第一中学、奋兴中学、方正中学、兴华中学和织贡农场中学。他们有的父母双亡,有的是单亲家庭,有的父母病重失去劳动能力,生活十分困难,但学习成绩都非常优秀。他们在困难无助的时候,得到了黎先生的援助,都非常感激,决心勤奋学习,不负期望,做社会有用的人。黎智华先生表示,对这些困难学生将长期跟踪助学,直到大学毕业。此外,黎先生还将以同样的条件,另外扶助50名特困生,帮助他们完成学业。

——4月9日,市政协常委姜超鸿先生到阳东县向50名贫困学生伸出援助之手,每人500元。这些来自东城、大沟等地的困难学生大部分属单亲家庭。在捐助仪式上,姜先生在助学里还附上一枚邮票,要求学生给他写信汇报学习成绩和生活情况,并表示每年都乐意帮助这些学生,让他们圆上学梦。受助学生纷纷表示决心争取好成绩汇报社会,走出校门后,也将这份爱心延续下去。另外,姜先生又出资25000元,通过政协组织援助阳春市松柏镇困难学生50人。

——5月4日,市政协委员林玲女士来到阳西县,向阳西实验小学、织贡镇、溪头镇共10名学生献爱心,把500元交到每位贫困学生的手上。

捐款援助贫困学生的委员还有,罗允基先生已出资10000元援助20人,敖永安先生、刘广生先生、林瑞麒先生各出资5000元分别援助10人。此外,省政协委员、市政协常委徐振华先生,市政协常委庄严先生、冯权开先生,市政协委员敖昌进先生各准备出资25000元分别援助50人。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到目前为止,单是市政协港澳委员捐款援助的困难学生就达712人,金额356000元。

为什么要进行扶贫助学?黄文石委员深有感触地说,扶助特困学生上学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人生就如蜡烛,烧完了就走了。能为社会做些有意义的事情,人生就会灿烂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