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会议文件
会议文件更多>>

关于开展“推动阳江五金刀剪产业新发展”专题议政的活动方案

作者:admin 编辑:管理员 来源: 点击数:17466 时间:2008-09-11

(提请2008323日市政协五届五次常委会议审议通过)



  阳江市是我国著名的五金刀剪产业基地,去年全市五金刀剪业总产值126亿元。为全面贯彻省、市两会精神,进一步落实好市委全会提出的工业立市商贸旺市战略和工作部署,市政协决定,动员广大委员,针对推动我市五金刀剪产业新发展开展专题调研、专题议政,为市政府发展工业科学决策提供依据。特制定如下活动方案:
  一、成立专题调研活动机构
  专题调研活动小组,组长:谭保明;副组长:范开沛;成员:曾昭逢、朱文堂、项仲陆、戴耀高、陈秋、蔡广雍、赖健明、关菜兰、林善俊、雷绍斌、曾宪勇、蓝方钊、林志力。
  下设报告撰写组,由项仲陆同志负责,成员由杨严、曾宪勇、谢圣略、林显班等同志组成。
  二、专题议政活动要
  (一)专题: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五金刀剪产业新发展。
  (二)要求:充分发掘我市政协委员的智力资源,深入了解我市五金刀剪产业发展的优势和存在问题,研究如何发挥优势和研讨解决存在问题的思路与对策,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合理依据,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
  三、专题议政活动安排本次专题议政活动分调研视察、考察交流、讨论研究、综合成案四个组成部分。主要是以经济委为基础研究单位,组织其它专委会、政府有关职能部门、企事业单位和协会团体配合开展活动。
  (一)调研内容
  1、强化五金刀剪企业科技创新,提高产品科技含量。
  2、加快传统五金刀剪企业提升改造。
  3、推进产学研结合,解决五金刀剪产业发展技术人才和关键技术、核心技术的提供。
  4、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
  5、五金刀剪企业做大做强的机制、模式建立问题的探讨。
  6、政府发展五金行业的导向、定位和发展前景的态度。 
  (二)时间安排

  ——调研视察
  分组调研,摸清情况,汇总归纳。
  1、与市五金刀剪协会、有关职能部门研讨;
  2、到规模较大的五金企业调研,听取意见建议;
  3、召开小五金企业代表座谈会。
  ——考察交流
  组织到粤东、开平、新兴等地参观考察,开阔视野,理清思路,学习借鉴外地成功经验,针对阳江五金刀剪产业发展的优势和存在问题,出主意、找对策、提建议。
  ——讨论研究
  组织有关专家、学者、企业家、商家开设论坛,听取不同层面的真知灼见,充实调研内容。(邀请市领导和职能部门领导参加)然后,调研活动小组综合材料开展讨论,统一议案的基本观点,形成写作框架。
  ——综合成案
  1、由专题报告撰写组收集材料组稿,并由活动小组组织召开研讨会论证、修改。
  2、综合整理草案,提交市政协常委会讨论。



政协阳江市委员会办公室
○○八年三月二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