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会议文件
会议文件更多>>

政协阳江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2008年工作要点

作者:admin 编辑:管理员 来源: 点击数:16233 时间:2008-09-11

(提请2008323日市政协五届五次常委会议审议通过)



  指导思想:在中共阳江市委的正确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省政协十届一次会议和市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高举爱国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突出团结、民主两大主题,按照适应新形势、抓住新机遇、再上新水平的总体要求,以解放思想为主线,以成为推动阳江加快发展的智库为目标,以加强制度建设和自身建设为重点,团结、动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政协委员,充分发挥优势,认真履行职能,切实为阳江科学发展而谋、为阳江人民利益而呼、为构建和谐阳江献计出力,进一步开创人民政协工作的新局面。
  一、认真学习,促进思想大解放。致力构建学习型组织,健全学习培训制度,组织和动员委员以学习科学发展观和政协理论为基础,以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中共广东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省政协十届一次会议和中共阳江市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为重点,加强理论武装,克服难有作为的观念和畏难情绪,使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在全市思想大解放、推动大发展的活动中有大作为。同时,各专委会要从工作需要出发,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力争每季度组织委员集中学习与本委工作相关的经济、科技、法律、管理、历史等方面知识,编印《学习资料》,及时推介委员的学习心得,不断提高主动作为的本领和创新履职方法的水平。
  二、健全制度,促进工作有序开展。组织开展制度建设年活动,在第二季度,组成专门工作机构,根据《中共阳江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的精神,制定和完善人民政协开展政治协商活动的规定、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规定、推进人民政协参政议政的规定、全体会议工作规则、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则、主席会议规则、秘书长会议工作规则、专门委员会工作规则、反映社情民意工作规则等。上述制度提交第六次常委会议审议通过后,对需要以市委名义下发的,及时提请市委审定。第六次常委会议拟请市政府通报上半年全市经济工作情况。
  三、深入调研,促进履行职能取得实质成效。在第二、三季度,组织调研小组,就推动五金刀剪产业新发展专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请有关专家研讨论证,形成调研报告,提出建议案(稿),提交第七次常委会议审议通过后报送市委、市政府。第七次常委会议拟请市经贸局通报我市工业及主要产业发展的情况。同时,各专门委员会要按照自己的职责,围绕我市改革、发展、稳定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委员开展一次以上的调研和视察活动。其中,提案委就完善城市管理、经济委就加强农村科技、科教文卫体委就健全城市社区卫生体系、学习与文史委就南海品牌建设、社会与法制委就解决教师和医生的社会保障问题、港澳台侨联络委就促进外资企业发展,认真开展调研视察,撰写出有较高质量的调研报告、视察报告、委员提案和社情民意反映,并就了解掌握的问题,及时与有关部门和单位进行对口协商,力促问题加快解决。
  四、关注民生,促进和谐阳江建设。要把倡议推进全市敬老院建设作为本届常委会关注民生、为群众办好事实事的重点来抓,并以实际行动于今年在江城区平冈镇建设一所敬老院。在第五次常委会上专题研究这项工作,以常委会名义向全体委员和社会各界发出倡议,动员委员和社会热心人士捐资帮扶。第五次常委会拟请市民政局专门通报我市敬老院建设工作的情况。同时,各专委会要进一步发扬传统,继续以各种形式开展公益活动,如扶贫助学、送医送药、修路建桥、送法下乡等,其中学习与文史委和释越洪、李雅明委员牵头扶助大八镇周坑村改造危桥的工作在今年内完成。
  五、广泛联谊,促进政协统战工作。要以和谐的理念处理好各种关系,加强与社会各界人士沟通交流,推动各阶层、各界别增进理解、增进感情。建立健全党组成员分工联系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人民团体制度,积极探索和搭建与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的渠道和平台,营造民主、和谐、宽松、活跃的合作共事的良好氛围。关心和了解三资企业及港澳台侨眷属、亲属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为其排忧解难。热情认真做好各类接待工作。加强与港澳同胞联系,在第四季度组织有关常委与香港阳江工商联谊会联谊。加强与兄弟地区政协交往,在适当时间由专委会组织委员到长三角开展一次学习考察活动。
  六、强化督查,促进提案办理落到实处。要认真及时做好提案交办工作,继续开展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重点提案活动,力争重点提案的办理和落实取得明显成效。为推动提案的办理工作,拟集中一段时间,以市政协名义组织或商市人大、市政府联合组织,对一些提案办理部门进行检查督办。加大提案办理工作的宣传力度,在新闻媒体开辟委员之声专栏,促进提案办理工作的落实。第四季度末,召开第八次常委会议,专题研究提案工作,试行由常委投票评选优秀提案和承办提案先进单位。第八次常委会议拟请市劳动保障局的领导通报我市社会保障工作情况。
  七、搞好宣传,促进政协工作社会影响继续扩大。继续贯彻落实《中共阳江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建议市委今年召开一次全市政协工作会议,推动全社会更加重视和支持政协工作。加强与各县(市、区)政协的联系和互动,建立宣传队伍,通过新闻媒体和阳江政协网,加大对政协工作的宣传力度。从今年开始开辟委员风采宣传专栏,大力宣传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在本职工作创一流业绩的委员,并对宣传政协工作得力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
  八、加强建设,促进政协形象有新提升。要以委员队伍和机关作为重点,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在委员队伍建设方面,深入开展提出一条好建议、反映一条好信息、提交一个好提案、引荐一个好项目、为民办一件好事实事的五个一活动,推动委员积极主动履行职责;加强对委员的学习培训,探索建立委员述职制度,强化委员的责任意识;坚持走访委员制度,畅通委员诉求渠道;建立委员表彰制度,激发委员参政热情,为人民群众代好言、立好言、建好言,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努力使人民政协成为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智库。在机关建设方面,要以构建书香人和型机关为目标,以打基础、强素质、树形象为重点,建立健全机关运行的有关规章制度,确保政协机关工作协调统一、规范有序、灵活高效地运转;弘扬与时俱进和改革创新精神,树立奋发有为、开拓进取、勇创佳绩、优质高效的服务意识,推动干部职工在新一轮思想大解放活动中争当善于学习的模范、解放思想的模范、干事创业的模范、团结民主的模范、清正廉洁的模范,努力以思想认识的新提高、精神面貌的新改观、工作作风的新转变,推动政协工作的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