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民意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社情民意
社情民意更多>>

关于加强青少年心理素质教育的建议

作者:admin 编辑:管理员 来源: 点击数:30488 时间:2012-04-20
  

 

关于加强青少年心理素质教育的建议
民盟阳江市委




  青少年处于心理和心智发展尚未成熟时期,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沉重的学习压力,会产生不知所措的心理压力,如果得不到及时引导,就会形成心理疾患,导致心理障碍。患有心理障碍的人多表观为:自卑、自负、逆反、忧郁、疑虑、嫉妒等表观。重视青少年的心理素质培养,已越来越成为全社会的广泛共识。那么,对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教育在实施素质教育中的地位和作用是什么?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过程中如何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
  一、心理健康教育是实施素质教育的核心
  首先,心理健康教育是实施素质教育的目标之一。21世纪是充满竞争的世纪,敢于冒险、敢于探索、善于竞争、善于合作、富于创造是本世纪对人才的基本要求,这些品质都与良好的心理素质密切相关。素质教育就是要求青少年在德、智、体诸方面的素质全面发展。一个学生的心理状态是否正常、健康、向上,往往会影响其学习态度和对前途的看法。因此,心理健康是发展良好心理素质的前提和基础。
  其次,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是德育工作的重要内容。心理素质与德育的关系十分密切,心理健康教育重在育心,提高人的心理素质,德育重在育德,提高人的思想觉悟和道德品质,二者互相渗透。
  二、当今青少年的心理素质健康状况令人担忧
  近年来,我国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如何?据调查,目前有35%的青少年具有心理异常表现,其中5.3%的中学生存在抑郁症、巩怖症、强迫症等心理疾病。另据调查发现,存在明显心理问题的学生,小学占1%,初中占15%,高中占20%。没有心理问题的学生只在少数,但发展的趁势不容乐观。当今青少年心理素质存在的问题有:(1)智力问题。这主要表现为多动症、学习技能障碍、智力异常、注意力涣散、厌学、动手能力差,创新能力不足;(2)情绪问题。这只要表现为焦虑症、情绪不稳定、逆反心理与攻击性行为等。进入中学阶段的学生最显著的特点是逆反情增强;(3)意志问题。表现为意志薄弱、感情冲动无法控制、经不住诱惑、优柔寡断、胆小怕事、不愿承担责任、难以承受挫折、感情脆弱等,有的学生易离家出走、寻短见;(4)人格问题。表现以自我为中心、自卑、自闭、不合群等。
  三、加强青少年心理素质(心理健康)教育的主要措施
  根据上述青少年存在的心理问题,就当前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提如下几点建议:
  1、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心理健康活动。学校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录像等现代宣传工具,让青少年从多角度、多场合接受心理健康教育,引导他们正确认识其身心发展特点,转变不良行为,从而使其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社会适应能力。
  2、通过各学科教学渗透心理健康教育,中小学的许多课程都包含着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教育内容。如:思品课中待人处事的原则和方法,历史课中英雄人物的坚强意志和英雄事迹,语文课中人物心理的描写都会对学生的心理产生积极影响,教师应积极深入地挖掘。
  3、开展心理咨询,重视心理咨询教师的培养。中学应设立心理咨询室、心理咨询热线电话、心理咨询信箱,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使个别学生的心理疾病得到及时治疗,不断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每间学校至少应配备1-2名接受专门培训的心理咨询老师,长期跟踪地进行心理咨询工作。
  4、利用体育手段促进青少年心理健康。体育锻炼改善心理环境,增进心理健康。实验表明:常参加体育锻炼的青少年在躯体化、人际关系、抑郁、焦虑、敌对等方面的健康水平显著高于常人。
  5、改革师范教育课程设置,使未来的中小学教师承担起维护和提高学生心理健康的任务。现代师范教育应有足够的关于教师心理素质培养的课程,塑造人格健全的跨世纪的新型教师,让他们毕业后承担维护和提高学生的心理健康的任务,使其逐渐成为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专职化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