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委会工作
专委会工作更多>>

学习和文史委员会2012年工作报告

作者:admin 编辑:管理员 来源: 点击数:30699 时间:2013-04-11
 

2012年我委在市政协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市政协常委会的工作部署,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以及我市文化工作领域的重点问题,切实履行职责,建言谋策,在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下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2012年工作总结

(一)较好地完成了以本委为主牵头承办的市政协常委会“关于加快职业教育转型升级 培养高技能实用人才”的专题调研任务。

市政协常委会关于职业教育的专题调研,韦丽坤主席高度重视,在关崇佳、冯松柏两位副主席的具体指导下,从23日开始到418日完成,历时2个半月。期间召开了2个座谈会,实地考察了我市从事职业教育的阳江职业技术学院等3所学校,走访了中山、顺德、清远3个市,经过调研写作组4易其稿,充分发挥了委员们的智慧,写出了收到常委会和市政府有关领导高度评价的建议案和调研报告,较好地完成了调研工作任务。

(二)对我市“三馆建设”进行专题调研和视察活动。

根据文化强市的工作要求和我市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的现状,425日组织了本委委员对我市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三馆建设”的情况进行专题的调研和视察活动。该活动在关崇佳、冯松柏两位副主席的带领下,委员们认真视察了“三馆”的现状,在座谈中踊跃发言,集思广益,最后形成了统一意见,以文史委的名义,向有关部门提交了“三馆”建设亟需解决的编制、经费、场地等问题的三个建议案,现在三个建议案都在较好的落实中。

(三)组织委员开展对我市城市建设和绿道建设情况的视察活动。

1024日下午,在关崇佳、冯松柏两位副主席的带领下,文史委委员一行20多人在市城市综合管理局的支持配合下,视察了我市城区建设整治以及绿道建设工程。委员们充分肯定了近几年我市城市管理的成绩,并就如何进一步做好城管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四)组织宗教界委员开展扶贫助学献爱心活动。

917日在韦丽坤主席,关崇佳、冯松柏副主席和曾永当秘书长的带领下,我委宗教界的几位委员参加了在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举行的扶贫助学仪式。这次活动,本委共发动宗教界委员捐款3.1万元,帮扶了31位贫困学生。受到学校和社会的好评。

(五)成立了市政协工商界别委员联谊组。

为了进一步加强与工商界别委员的联系,在关崇佳、冯松柏两位副主席的牵头筹划下,我们于420日成立了工商界别政协委员联谊组。联谊组围绕我市工商企业如何加快发展以及对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解决办法举行了两次研讨性会议,并就我市小型渔业的发展问题撰写了提案。

(六)成立了市政协工商界别委员工作室。

根据市政协关于专委会要进一步加强对界别委员的联系,发挥界别作用的要求,我委于718日在工商联的配合支持下,成立了工商界别委员工作室。韦丽坤主席,关崇佳、冯松柏副主席十分重视这项工作,亲自参加了工作室的挂牌仪式,在挂牌仪式上韦丽坤主席作了重要讲话。

(七)做好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一行20多人到阳江考察“城镇化发展与公共文化建设”的有关工作。

在有关部门密切配合支持下,做好了情况汇报、实地考察并成功地组织了“南国风情,漠阳古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演出。受到考察团的好评。

(八)花大力气抓了“广东省十大民间博物馆”的推荐评选工作。

今年5月,省关于评选十大民间博物馆的文件下发后,在韦丽坤主席、关崇佳副主席的重视和指示下,我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成功地向省推荐了十八子世界发烧音响、国之瑰宝、阳江艺林三个馆。经过省专家考察组和省评选委员会的考察评选,十八子世界发烧音响博物馆被评为“广东省十大民间博物馆”。

(九)拍摄了一期以“加强职业教育建设”为题材的《委员之声》。

(十)出版了一期以介绍南海Ⅰ号为题材的《阳江文史》。

二、2013年工作设想

2013年,我委在市政协常委会和主席会议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围绕建设文化强市,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紧扣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组织委员开展调研视察和考察活动,进一步履行职能,建言谋策,推进文化强市建设的健康快速发展。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不断提高委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要着重抓好三个方面的学习;一是抓好中共十八大精神的学习、领会和贯彻,以十八大精神统领全年工作;二是抓好政协委员基本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委员履行职责,建言谋策的业务水平;三是抓好和本委相关的文史知识,法律法规方面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政协委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参政议政能力,为推动我市文化体制改革,创新文化发展观念,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推动文化事业的全面繁荣,文化产业健康发展服务。

(二)着力抓好如下10件工作:

1、组织一次专题调研活动。计划于610月份,开展一次以“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为主题的专题调研和外地考察活动,为推动我市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献计谋策。

2、以本委牵头组织“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系列活动(详见方案)。

3、组织本委委员对加快建设“中国(阳江)国际音乐创意产业园”进行跟踪督办专项视察。

4、组织一次捐资扶贫助学的慰问活动。

5、开展一次委员军事学习日活动。

6、拍摄一期以文化建设为题材的《委员之声》。

7、组织开展好工商界别委员联谊组的活动,并使之制度化。

8、进一步健全并发挥好工商界别委员工作室的作用。

9、出版一期《阳江文史》。

10、完成好市政协主席会议交办的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