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会议文件
会议文件更多>>

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政协工作报告摘要

作者:admin 编辑:管理员 来源: 点击数:67242 时间:2014-01-22
回顾

履职实践中推进科学发展

  

  2013年是我市科学发展取得重大成就、人民政协事业在新的形势下扎实推进的一年。一年来,市政协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围绕重大决策,专题议政更加积极

  市政协把推进新型城镇化作为常委会协商议政的重点议题,提出了关于确立宜居乐居阳江的建设理念、明确中心城区空间发展战略、统筹城镇村协调发展、强化城镇聚集人口的支撑和保障等一系列具有前瞻性的意见建议。

  通过召开专题座谈会、实地走访企业等方式,广泛听取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意见,反复讨论,形成了开展项目大会战、建立健全项目建设激励机制等多项较高质量的常委会议建议,有力推动了我市重点项目建设跃上新台阶。

  紧贴社会热点,调研结果更加优质

  把高中阶段教育作为主席会议协商议题,结合对全市24所普通高中的调研情况,提出了八个方面的24项对策建议。同时,精心选择多个党委政府关注、人民群众期盼的重点课题,广泛征集各方意见,形成了一批具有较高水平的调研视察成果,为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提供有益参考。

  转变工作理念,提案办理更加协调

  进一步增强在提案办理过程中的协商意识,把城市交通管理、行政审批提速等多项大会发言议题纳入协商内容。通过开展提案线索征集、开门办案、“三方协商”等方式,加大了提案在立案、交办、承办等各个环节的协商互动,使提案的办理过程真正成为开展协商民主的过程。

  加强部门联系,对口协商更加有序

  依托各专门委员会,会同市教育、民政、卫生等部门,就推进民办教育发展、公寓养老体系建设、民办医疗机构许可等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一些突出问题,联合开展视察,增强了协商的针对性、目的性和有效性。

  拓宽渠道,民主监督更加有力

  深入推进和积极完善党政主要领导、市政协领导牵头督办重点提案的工作机制,有力推动了提案办理整体水平的提高。不断探索创新政协工作,体现了政协委员讲真话、谏诤言的鲜明特色。

  市政协主席会议定期听取提案工作汇报,提案部门主动加强与提案承办单位的联系沟通,有效地发挥了政协提案反映民意、实现民愿的独特作用。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379件、立案235件,办理满意率达99%,许多提案通过办理直接推动了重点工作落实和重要民生问题的解决。

  联系群众,为民解难更加及时

  利用委员工作室、《委员之声》、委员之家等载体,为解决企业社保、教育配套、公共卫生等民生问题奔走鼓呼。对市场物价管理、学校食品安全等关系到群众生计的现实问题深入调查,及时向政府和有关部门反馈、提出意见建议,使人民群众的呼声得到重视、反映的问题得到解决。

  热心公益,改善民生更加全面

  广大委员乐善好施,热心参与扶贫助困、捐资助学等社会公益事业。据不完全统计,一年来,发动政协委员为阳江公益事业热心捐款和筹资500多万元,为改善民生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高标准完成大八镇良爱村扶贫任务。扎实推进新一轮的扶贫开发“双到”工作,同时,积极引导和组织委员深入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参与全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展望


把握履职方向 服务发展大局


  2014年,市政协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全市深化改革的目标任务和市委提出的“三大战略”、“三大抓手”战略,认真履行职能、提高工作实效,为我市在新的起点上实现跨越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坚定信念,努力把握履职方向。要重点把握在新的发展阶段推进阳江跨越发展的新部署和新要求,认清发展大势,提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增强历史责任和时代担当,充分调动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全力以赴打好阳江幸福追赶的攻坚战,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再创新辉煌注入正能量。

  服务大局,努力促进科学发展。把服务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科学发展作为当前履行职能的首要任务,自觉把政协工作放到阳江发展大局中去。发挥人才智力密集、社会联系广泛、政治渠道畅通的独特优势,把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优环境、促和谐作为履行职能的着力点,为我市科学发展、幸福追赶献计出力。各专委会充分发挥专业特色和工作优势,多提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为促进我市全面发展发挥应有的作用。

  开拓创新,努力推进协商民主。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政治协商规程》,研究制定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相关实施细则,探索健全协商成果督办落实机制。不断丰富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协商形式和协商实践,切实加强协商民主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积极营造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重视协商、支持协商的良好氛围,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

  履职为民,努力维护民权民利。围绕教育、就业、医疗卫生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和民主监督,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市人民。深入开展扶贫助困、送医送药下乡等社会公益活动,大力实施对阳东县新洲镇北股村的扶贫规划,帮助他们早日脱贫致富。

  发挥优势,努力凝聚发展合力。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政协界别优势,着重了解各界别群众对改革的新期盼新要求,积极做好凝聚共识、引导舆论工作,把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各界群众的自觉行动。加大对外交流,筹建阳江政协公共外交协会等社会组织,加强同社会各界人士的联谊,密切与港澳台侨人士的沟通交流,凝聚力量宣传阳江、建设阳江、发展阳江。继续加强与各县(市、区)政协的联谊交流,推动全市政协事业共同发展。

  加强建设,努力提升履职水平。进一步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委员激励约束机制,探索委员通过互联网发挥作用的新渠道。继续探索开展界别活动的新形式新载体,形成以界别为纽带、党派为骨干、委员为主体、专委会为基础、机关服务为保障的自身建设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