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委会工作
专委会工作更多>>

港澳台侨联络委员会2013年工作报告

作者:admin 编辑:管理员 来源: 点击数:30829 时间:2014-03-23


2013年,港澳台侨联络委员会在市政协常委会、主席会议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协分管领导的直接领导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市政协工作要点,充分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创新工作思路、认真履行职能,在增进港澳台联系、加强对外交往、服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上取得新的进展,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为我市经济社会建设和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作出了贡献。

一、2013年工作回顾

(一)加强学习,切实提高履职能力水平。港澳委员是政协大家庭中的一个特殊群体,让港澳委员全面了解我市经济社会状况,准确领会政策法规,是帮助和提高他们有效履职的前提条件。一年来,我们结合委员履职的特点,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专题学习。3月初,结合新形势下港澳工作,关崇佳副主席带领本专委会领导赴港澳地区,组织港澳委员深入学习贯彻新时期统战工作精神,通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大大提高了港澳委员爱国、爱港(澳)、爱阳江的归属感和认同感。8月份,按照常委会的工作部署,组织了部分委员赴北京清华大学参加阳江市政协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后,及时组织全体委员对会议精神进行传达学习,深刻领会新的历史条件下港澳台侨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通过一系列学习,进一步增进了委员对国情省情市情的认识,提高了委员自身素质和履职能力,推动了专委会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认真履职,扎实推动科学发展。根据常委会的工作要点和本专委会年度工作安排,精心组织开展视察活动,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助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

1.组织北金湾旅游文化产业园专题调研。年初,根据省、市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的战略部署,结合我市实施蓝色崛起战略,我们把加快北金湾旅游文化产业园建设作为年度专题调研议政的重点课题。6月下旬,在韦丽坤主席和黄运带、关崇佳、冯松柏副主席的带领下,牵头组织部分委员和市国土资源局、住建局、文广新局、海洋与渔业局、旅游外事侨务局等职能部门,就海陵岛北金湾旅游文化产业园建设开展专项调研视察活动,实地视察北金湾旅游文化产业园选址,召开座谈会专题听取海陵岛试验区情况介绍,就推动我市旅游产业园区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形成了高规划建设北金湾旅游产业园区、引进高端旅游文化产品、主动争取上级部门支持、稳步推进园区建设等共识,为我市旅游产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2.关注台资企业发展。关注、支持和帮助我市台资企业发展,是本专委会的重要职责。根据年度工作计划,10月下旬,我们组织全体委员视察了我市台资企业发展状况,实地走访考察了阳春市山逸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具有代表性的台资企业,并与台资企业协会会长许招财先生及部分台商代表举行了亲切座谈,深入了解我市台资企业在发展中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在此基础上,我们形成了视察情况综合,向市政协有关领导作了专项汇报,并以简讯形式通过新闻媒体刊发,努力营造关注和扶持台资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

3.开展委员企业视察活动。为深入了解我市港澳台侨委员企业发展状况,11月中旬,我们组织港澳委员开展了港澳委员在我市投资的企业视察活动,先后实地视察了南海中区成豪海陵湾一号、阳江益华广场、阳江市广宝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阳江新江水产冷冻厂有限公司等企业,并与港澳委员进行了座谈。关崇佳副主席在座谈会上向港澳委员通报了我市近期经济发展状况及在我市投资的优惠政策,给在我市投资置业的港澳委员定心,给意向到我市投资的港澳委员信心,并以这次视察题材拍摄了一辑《委员之声》专题节目,取得良好效果。12月上旬,黄运带副主席带领本专委会负责同志和部分委员专门走访了台侨委员企业广东嘉伦饼干有限公司,详细了解该企业发展状况和发展生产中面临的困难。针对企业提出的为适应企业现代化发展亟待解决的生产厂房搬迁用地问题,黄运带副主席“现场办公”,亲自协调阳东县有关部门尽快安排企业厂房搬迁相关用地,帮助企业生存发展和做大做强。

4.做好委员提案促办工作。专委会高度重视委员提案的撰写和办理工作,积极为委员撰写提案创造条件。六届二次会议期间,本专委会和委员向大会提交提案24件,均已全部办结完成,推动了有关工作的落实。其中,我委项仲陆委员提交的《关于统筹新农村规划建设的建议》提案在六届二次全体会议上作了重点发言。

(三)立足界别,着力抓好联络交流和服务工作。一年来,我们突出界别工作特点,切实加强与港澳台委员和侨界人士的联系,扎实做好为委员服务的各项工作,增进共识,凝心聚力。

一是加强联系走访。专委会负责同志多次陪同市政协领导走访港澳委员,密切联系省政协对口专委会,及时掌握国家和省有关港澳台侨工作的最新政策措施和委员的工作动态。组织走访了本委企业界蔡清早、邓业超、徐其盛等委员企业、市内港澳委员企业及著名画家籍忠亮委员。通过走访联系,增进了委员与部门之间沟通,加深委员与委员之间认识,特别是为企业界委员提供了新的商机,为阳江发展发挥了牵线搭桥作用。

二是加大协调服务。按照有关规定,多次赴广州为港澳委员办理粤港(澳)两地直通车证服务工作。陪同接待回乡投资的美国阳江同乡副会长谭香生先生和计划到阳春投资的中国侨商会常务副会长麦可君女士;接待香港阳江工商联合会、广西城防港市政协港澳外事委员会、珠海市政协港澳外事委员会、汕尾市港澳台侨委员会等兄弟部门同行60多人;与阳江侨报联合举办侨界委员风采栏目,宣传了苏耀荣、林宪、杜逢子等多名委员助推地方经济发展的履职风采,为宣传推介阳江,推进我市乡贤反哺工程的深入开展,促进招商引资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是扩大合作交流。为扩大对阳江的宣传,提高我市政协工作的影响力,我们组织参加了11月中旬在广州召开的首届世界广府人恳亲大会、广府人珠玑巷后裔海外联谊会换届大会;出席了7月中旬在珠海召开的全省政协港澳台委员会工作座谈会,我市关崇佳副主席应邀在座谈会上作了如何在新形势下做好港澳台委员会工作的专题交流发言。同时,与市侨联联合推荐冯权开等4名港澳委员、蔡清早等14名委员担任广东省广府珠玑巷后裔海外联谊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充分展示了我市港澳台侨委员的履职风采。此外,为进一步拓展我市的政协对外工作,4月中旬,关崇佳副主席带领本专委赴惠州市政协学习考察成立市政协公共外交协会经验做法,为推动我市政协港澳台侨工作创新打下基础。

(四)发挥优势,认真做好扶贫济困工作。扶贫济困、救孤助残,是人民政协履职为民的重要体现,也是港澳台侨工作的优良传统。一年来,港澳台侨委员富而思源、乐善好施,热心参与我市公益事业,展现了回报社会、造福桑梓的朴素情怀。在2013年6·30扶贫济困活动中,我们充分发挥本委的优势,在关崇佳副主席的带领下,发动了本委企业界邓业超、李松得、梁祖开、梁汉忠、杨勇、林建、林宪、陈小娜等8名委员捐资16万元,港区委员捐资100万元,澳区委员41万元。还协助发动驻外委员捐资50万元,较好完成了市政协党组交办的任务。同时,多次陪同市政协领导深入市政协扶贫挂点阳东县新洲镇北股村委会开展扶贫发展生产工作,协助关崇佳副主席挂点扶贫江城那蓬村委会,对对口扶贫户进行资金扶持和指导其发展生产,取得了较好成效。

二、2014年工作设想

2014年,我们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全省政协港澳台侨会议精神,以提高委员履行职能的水平为着力点,紧紧围绕全市的工作大局和政协常委会的中心工作,广泛开展联谊交友、凝心聚力等活动,促进海内外同胞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提升港澳台侨工作层次,力争全年工作有新的突破。主要做好以下方面工作:

(一)抓理论学习,着力加强委员素质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党和政府有关港澳台侨及外事方面的方针政策和人民政协理论知识,准确把握履职的重点和方向,切实提高委员队伍的能力水平,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做好本专委会各项工作。

(二)抓界别活动,着力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围绕政协常委会议议题完成相关调研任务。组织本委所联系的委员视察我市台资企业,并就如何促进台资企业发展开展专题调研工作,为我市台资企业健康发展建言献策。组织本委委员到省外地区考察调研,学习当地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工作经验,提升工作水平。结合我市港澳台侨委员情况,组织举办一期委员书画作品及藏品展览暨拍卖活动,为阳江公益慈善事业募集资金。发挥界别和委员优势,发动委员积极为“6·30”扶贫捐款,继续做好扶贫开发“双到”工作。

(三)抓协调服务,着力促进海外交流联谊。进一步密切与港澳委员的交流,加强与港澳地区有关社团的联系,应邀参加有关活动。通过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及时向他们通报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政策措施、经济社会情况和政协工作情况,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做好港澳台侨委员友好联谊、宣传交流和返乡投资考察等活动的协调和接待服务工作。适时走访港澳委员,积极开展民间外交和友好联谊活动。拓展对外交往平台,筹备成立市政协公共外交协会,积极开展对外交流活动,利用一切机会宣传推介阳江,做好牵线搭桥工作,促进我市招商引资。继续与阳江侨报联合办好侨界委员风采栏目,编辑出版反映港澳台侨委员履职活动和创业风采的专集,进一步彰显和展示我市港澳台侨委员良好的精神风貌。

(四)抓自身建设,着力增强专委会工作合力。按照市委和政协党组部署,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增强港澳台侨委员参政议政、履行职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协助市政协领导开展重点提案督办工作,推动相关工作得到落实解决。继续抓好委员“五个一”活动,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定期开展专委会的联谊联欢活动,增进共识,形成合力,进一步提高专委会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