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更多>>

市政协架好党群“连心桥”

作者:admin 编辑:管理员 来源: 点击数:12236 时间:2014-08-18


在“服务”两字上作文章

市政协架好党群“连心桥”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市政协坚持以民为本,在“服务”两字上大作文章,切实帮助和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为党委政府和群众搭建一座座“连心桥”。

  一、开启社情民意“直通车”。坚持把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当作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向和关键环节,作为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途径,不断畅通反映渠道,及时收集和反映群众关注和关心的热点问题。充分调动全体政协委员的积极性,在各界别中聘请35名委员担任特约信息员,组织委员深入基层、社区、学校、市场、企事业单位走访考察、调研视察,争取在第一时间内了解民意、掌握民情。同时要求机关干部职工做有心人,平时多留心眼,并多走出机关,深入基层,加强民情民意收集。通过市政协门户网站、电话、邮箱、信箱等方式,全面、广泛收集社情民意。以《社情民意》专刊的形式传递给党委和政府,并在阳江政协网上刊登,及时、充分表达群众的关注和诉求。据统计,近两年来共编发《社情民意》50多期,反映各种意见建议170多条,如加强对未成年人驾驶机动车的管束、处理医疗垃圾、加强社区文化建设等。许多社情民意信息汇集了不易听到的群众心声和建议,得到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推动相关工作顺利开展,促成一批民生问题得到及时解决。社情民意“直通车”在党政部门和群众之间架起了“连心桥”,获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二、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坚持履职为民,聚焦民声,努力惠及群众,当好群众的“代言人”。今年3-5月份在对“医疗卫生资源整合”进行专题调研后,急民所急,想民所想,在撰写的《关于优化我市医疗卫生资源配置的建议案》中提出,“要保障医疗卫生事业财政投入,开展市区公立医院布局调整,优化医卫专业技术队伍结构,加强医疗重点专科专病科研……”。6月份,对阳江森林公园建设情况进行专题视察,提出“要重点落实每年对森林公园建设的资金投入,解决好管理机构和人员编制问题,加快森林公园的建设进程,让更多市民更好地享受优质资源”。为寻求破解城市交通问题的思路和对策,7月份开展了“市区道路交通建设管理及交通拥堵治理”专题调研,就“通过合理规划市区道路建设,加强道路管理,加大公共交通事业投入等措施”向市委市政府提交高质量的建议案治理城市“交通病”,力求解民众交通之困。今年以来,在如何加快发展、提高市民素质、强化城市管理、农民增收、社会保障与劳动就业、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等重大问题上,开展深层次的调查研究,形成有分量的调研结果10多篇,积极为民奔走鼓呼,向市委市政府建言献策40多条,努力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

  三、推进民生提案办理上“快车道”。自开展群众路线实践活动以来,市政协高度重视民生提案办理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采取会上办理、跟踪督办、回访促办等,有力推进民生提案办理上“快车道”,进一步提高办理效率,直接、及时推动了重点工作落实和重要民生问题的解决。定期召开提案办理会,市政协领导听取提案办理工作汇报,对重点的民生提案,共同分析问题,研究解决办法,今年已召开3次提案办理会。采取跟踪督办的方式,专人收集提案办理进度情况,促进提案部门主动加强与提案承办单位的联系沟通,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求真务实的作风及时办理提案。通过“回访”促办,促使提案办理工作由“看答复”到“看落实”、由“答复型”向“落实型”的有效转变。今年1-7月份,已办结民生提案63件,如对提出的《关于城市绿道建设和管理的建议》、《关于整治晚上占道经营乱象的建议》、《关于在市区环湖路修建人行道的建议》等民生提案,相关提案承办单位已作出书面回复,制定具体方案措施,并逐步推进办理落实,解决了一些群众普遍关心的实际问题,受到群众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