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漠阳同心
漠阳同心更多>>

“漠阳同心”〔2016〕1期

作者:admin 编辑:管理员 来源: 点击数:12944 时间:2016-01-13

市政协提案委员会

提案凝聚正能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上图: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活动。


上图:市政协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议。


  2015年,按照市政协常委会工作部署和省政协提案委工作联系点的要求,提案委员会注重在各个环节提高提案质量、推进办理协商和增强工作实效。

  1 加强提案的选题引导

  一是征集提案参考题目并在市政协网站上公布,为委员提案选题提供参考;二是召开提案工作座谈会,向各民主党派、专委会、县(市、区)联络组、驻外和港澳委员通报有关情况,倡导提案人提出“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的提案;三是为市民主党派举办选题和提案写作讲座,研究探讨民主党派的集体提案怎样更加贴近实际和提升质量。

  2 注重提升集体提案比重

  加强提案审查工作,严格立案标准,突出质量意识,从追求数量向改善结构、注重质量转变。高度重视集体提案,对一些选题较好但内容单薄或不符合提案写作要求的,约请提案人修改完善。坚持提案初审、二审后再提交提案委员会全体会议审议。通过召开3次提案委全体委员会议,加强对提案立案的审查。六届四次会议以来,共征集各类提案228件,审查立案156件,立案率为68.42 %。立案的集体提案占提案总数的比例由2014年的23.12%提升至30.13%。

  3 培育遴选重点提案

  一是提前培育重点提案。如抓住广东省建设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带以及深茂铁路建设的契机,协调民建阳江市委员会和市政协驻外组分别选题——《关于加快发展阳江先进装备制造业的建议》和《关于高起点规划建设阳江高铁商务聚集区的建议》,按重点提案培育。今年这两个提案被遴选为市委和市政府主要领导领衔督办的重点提案。二是将委员关注民生的提案遴选为重点提案。遴选了《关于大力推进全民健身活动的建议》等8件提案作为市政协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

  4 加大提案办理督查力度

  会同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和有关主办单位做好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领衔督办的重点提案的联络协调和服务工作,并配合做好提案的办理督查工作。协助市政协领导做好重点提案督办。召开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促进办理成效的提高。注意密切联系承办单位,通过电话、信函等方式进行督办,催促各承办单位按时完成办理答复。约请媒体宣传报道重点提案办理督查内容,扩大提案办理的影响力。

  5 推进提案办理协商

  坚持把提案办理协商贯穿提案工作的全程,不断探索协商形式和丰富协商内容。一是交办协商。加强与市政府办公室的沟通,协商确定提案承办单位,会同市政府办公室召开提案交办会。今年提案委还首次专门为承办单位举办提案办理答复复文写作讲座,协商提案办理答复文规范化。二是坚持承办单位、提案者、政协组织三方沟通协商办理提案机制。就《关于重视单亲特困母亲家庭救助的建议》等提案召开办理协商会,取得较好效果。三是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协商。如对解决市区停车难、加快发展电商产业、重建双捷拦河坝等跨年度办理的提案开展“回头看”活动,对进一步办理好提案提出协商意见。

  经过督办和各承办单位的认真办理,所交办的提案均已办结答复。已解决或采纳的占32.69%,列入计划拟解决或拟采纳的占57.69%,因客观条件和其他原因,未被采纳,承办单位已作出解释和说明的占9.62%。

  6 做好提案办理答复反馈情况调查和提案评优工作

  向委员发放对提案办理答复意见调查表,收集委员的意见,对答复不满意的,进一步与承办单位沟通,改进提案工作。根据评选条件和听取各方意见,推荐表彰优秀提案28件、先进承办单位10个。

  7 完成建议案、调研报告起草

  开展专题调研和赴长沙、岳阳、韶关等地学习考察,完成市政协关于高起点规划建议阳江高铁商务聚集区的建议案的调研报告和建议案的起草工作。加强对县(市、区)政协提案工作的指导。组织部分委员参加提案办理协商和“回头看”等活动,赴外地考察并形成调研报告报送市政协。向省政协提案委员会报送提案工作座谈会材料和联系点工作总结,推荐报送阳春政协提案工作联系点,协助做好省政协提案委来阳江开展相关提案办理督办工作,协助做好省政协提案委率第一批联系点来阳江考察调研工作。安排中山、肇庆、清远等市政协提案委来阳江的考察座谈。推荐提案办理协商和加快发展电子商务的拍摄素材,配合做好委员之声节目的拍摄。在市政协网站公开立案的提案,编印2015年度提案和办理答复选编。参加市政协组织的调研、视察、座谈和学习,为做好政协工作建言献策。







市政协经济委员会

为阳江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上图:参观考察阳江漆器生产。


上图:考察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情况。


  去年,市政协经济委员会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重大工作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协常委会2015年度工作要点安排意见,按照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任务,扎实有序地开展了各项工作。

  1 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努力提升履职能力

  一是积极参加“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自觉学习政治理论,强化党性修养,查找问题不足,剖析思想根源,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提出整改措施并认真抓好落实。二是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省、市委全会精神,学习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三是积极参加市政协党组、机关党支部的各种学习活动,积极参加市委、市政府举办的各类报告会和专题讲座。四是积极参加市政协在北京大学举办的政协工作业务能力提升班的学习活动,通过学习进一步提升了经济委的能力素质和履职水平,为经济委履行好工作职责奠定了思想基础。

  2 履行民主协商职能 积极参与民主协商工作

  去年,经济委积极参加了市政协组织的有关专题议政和民主协商活动,特别是研究如何采取措施吸引和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建设,为扶持和推动我市民间公益文化事业发展献计献策,根据市政协常委会2015年的工作安排,由市政协经济委牵头,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和有关单位,于3至4月对我市民间资本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调研组采取查阅资料、实地考察、个别访谈、召开专题座谈会等形式,形成调研报告和专题议案,开展专题协商,并就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该项工作得到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和重视,市政府出台的《阳江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民间资本进入社会公共服务领域的意见》(阳府〔2015〕44号)采纳了调研报告和建议案的部分意见和建议。

  3 组织开展专题调研视察 为阳江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根据市政协常委会2015年度工作要点安排意见,去年11至12月,在市政协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率领下,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和市直有关部门组成调研组,对我市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视察。调研组深入阳东区大沟镇绿康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基地、合山镇百盛园石斛产业园等项目进行专题调研视察,对我市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的项目实施情况、工作成绩、存在的主要问题等进行了调研分析,还赴其他地区参观考察。为进一步推动我市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取得实效,还分别从优化产业布局、完善园区环境、推进土地流转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为推动我市农村经济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

  4 关注民生、关注热点 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能

  去年,经济委围绕市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收集委员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参与政府部门有关民生问题的政策制定和调研工作,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和群众的呼声,如在参加调整市区路内停车收费听证会、市区管道天然气实行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听证会以及在多次的阳江市城市规划委员会会议上,经济委都积极发表意见,建言献策,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能。

  5 积极参加委员视察活动 履行民主监督职能

  按照常委会统一部署,经济委积极参加了由常委会组织的我市民资文化企业专题调研视察、珠海对口帮扶产业转移园区建设专题视察、阳江滨海新区项目建设情况专题视察以及《关于加快推动阳江电子商务发展的建议》和《关于解决市区停车难问题的建议》提案办理“回头看”等专项视察活动,履行了民主监督职能。

  6 认真做好接待工作 积极开展学习交流活动

  去年,经济委在主动走出去学习外地先进经验的同时,也认真做好兄弟省、市政协考察团来阳江参观考察的接待工作,并在接待工作过程中主动与对方交流情况、研究问题、探讨看法,学习对方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如在接待汕尾市政协考察团时,就两地在产业园区开发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征地拆迁补偿、失地农民安置、园区融资、入园优惠措施、服务管理等问题进行了认真探讨,学习对方的长处,为经济委参政议政打下了基础。

  7 开展委员联系活动 加强联谊协作工作

  2015年12月,经济委在分管副主席的主持下,组织召开了经济委全体委员座谈会,通报年度工作开展情况,征求明年工作建议,商讨委员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质量等工作,丰富委员会活动内容。同时,经济委还加强与省政协经济委以及市内各商会、协会和专家的联系。

  8 认真完成市政协常委会交给的其他工作任务

  一是认真做好扶贫济困工作,圆满完成“6.30”扶贫筹款任务。二是完成了“关于吸引和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的“委员之声”编制工作。三是积极参与市政协运动会的组织筹办工作。


  http://yjdaily.yjrb.com.cn/html/2016-01/13/content_8_2.htm


  策划/王智强 项仲陆 吴建光

  统筹/姚祺明 赵 慧 

  图文/廖毅雯 市政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