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协新闻
政协新闻更多>>

阳江政协献策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作者:admin 编辑:管理员 来源: 点击数:13415 时间:2012-10-31
    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经济强市是阳江市委、市政府实现跨越发展、幸福追赶的重大战略决策。日前,广东省阳江市政协召开常委会议,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专题议政,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建议案》。这份建议案内涵丰富,主题突出,措施到位,共提出了八大方面、13个小方面的具体建议,是阳江市政协服务大局、科学履职、推动阳江加快海洋经济强市建设进程的重要成果。
  今年年初,阳江市政协常委会决定将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调研作为2012年专题议政的重要内容之一,并以之配合省政协做好全省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专题调研。这与阳江市委在今年7月下旬召开的六届三次全会上作出的关于建设海洋经济强市的战略决策不谋而合、高度统一,充分体现了阳江市政协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
  阳江市政协高度重视这次专题议政活动,为保证调研质量,韦丽坤主席精心布置,多次就调研的具体事项与各位副主席分析研究,亲自敲定调研提纲,为调研定调把关。5月下旬至7月上旬,阳江市政协组成了由3名副主席共同领衔、多个相关专委会和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参与的高规格专题调研组,采取专题座谈会、专项汇报会、情况交流会、分析研讨会和实地调查、问卷调查等形式深入各县、区和水产品加工企业一线开展调研活动。为了使建议更具针对性,调研组多次召集海洋渔业、环保、工商、质检、卫生、食品药品等多个部门听取水产品安全监管情况的汇报,并先后在江城、阳西、阳东等县、区召开多场由政府分管领导、相关部门和乡镇负责人参加的较大规模的座谈会,走访了市内外10个水产品加工生产企业、2个检测中心,收集到第一手极具价值的基础资料。此外,调研组还远赴山东青岛、威海等沿海海洋经济发达地区考察,学习他们先进的做法和经验。
  调研组认为,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必须搭建一个科学的架构,建设健全一个体系一个平台,即:水生动物防疫检疫体系和水产品病害防治咨询网络平台。要整合资源,全面完善水产养殖病害测报工作体系;加大投入,逐步建设和完善市、县、镇三级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网络和水生动物病害防控远程诊断网络。
  为确保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到位,形成良好的工作机制,调研组建议实施全程监控和质量安全追溯制度,完善监管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和健全水产品质量安全应急机制,完善水产品安全信息发布机制。同时,定期发布海洋相关信息,准确全面地反映海洋经济运行情况,为海洋经济管理提供信息服务和决策支持;为强化对渔药、饲料及添加剂的监管,调研组建议加大检测力度,加强宣传培训和行业整顿,创建三品一标公共品牌和标准示范区,在资金、技术、组织、推介等方面予以大力推进,实现无公害生产;针对日益严峻的海域水环境状况,调研组还建议严格按照国务院所颁布的《海洋观测预报管理条例》、《海洋监测规范》,加大海洋环境监测工作力度,特别是在海洋环境状况总体水平、江河污染物入海量、海洋赤潮灾害、浮游和底栖生物的生物多样性及群落结构等方面,要强化监测,科学应对,为阳江海洋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