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时事热点
时事热点更多>>

阳江市探索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方案解读

作者:admin 编辑:管理员 来源:阳江日报 点击数:14193 时间:2013-06-05

 

5月29日起,市政府印发实施《阳江市探索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方案》。6月1日,我市在阳东县启动探索商事登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成为我省除珠三角深圳、珠海、东莞、佛山顺德等地区外欠发达地区第一个实行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的地区。为何改?怎样改?谁将受益?企业又该如何适应改革?5月31日,市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解读《阳江市探索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方案》。

●背景和意义

打造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去年3月,《南方日报》的一篇报道成为广东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的起点:一家企业历时一年都没能注册成功。其后,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珠三角个别地市率先启动商事登记制度改革试点。阳江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和决心,在我省欠发达地区率先探索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力争在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中走在全省前列。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市工商局成立探索商事登记制度改革课题小组,启动探索商事登记改革工作。去年11月下旬开始,课题小组赴商事登记先行试点地区珠海、顺德等地考察学习,同时借鉴佛山、东莞等地区改革经验,立足阳江实际,在今年1月11日形成《阳江市探索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方案(送审稿)》呈报市政府,经2月18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和2月28日市委常委会议审议通过,并于3月13日由市政府呈报省政府。5月29日起,市政府印发实施《阳江市探索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方案》。

探索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是深化当前我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攻坚战,也是打造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增创体制机制新优势的客观需要。我市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将进一步提升行政审批效能,降低市场主体准入门槛和企业运营成本,基本建立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制度框架,形成透明高效、竞争有序、和谐稳定、互利互赢的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方案》以“宽进严管”为市场主体登记监管的着眼点,在降低市场准入门槛、规范登记审批行为、健全监督保障机制、推进科学高效监管等方面均有较大突破。

●改革亮点

宽进:

企业先领“出生证”再办“上岗证”

此次改革最大的“动作”是,直接改前置审批为后置审批,使商事主体登记注册与许可经营项目相分离。《方案》提出,除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外,以其他方式设定的行政审批或行政许可事项,一律不再作为企业登记的前置性行政审批或许可事项。除经营范围涉及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易制毒化学品、金融、消防等事项保留前置审批外,其余前置审批事项一律改为后置。在经营者未领取有效许可证或审批文件之前,其营业执照直接核定为“XX(取得许可证后方可经营)”。因此,企业可以先领“出生证”(即到工商部门办理营业执照),然后根据经营项目的需求来办理“上岗证”(即到相关行政许可审批部门办理许可证)。

“零首期”可以注册成立公司

《方案》称,实行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度。对注册资本50万元以下(含50万元)的有限责任公司(不含一人有限公司),实施注册资本认缴制,公司办理登记时提交全体股东承诺书,承诺按规定缴纳注册资本,未按规定缴纳的以个人财产承担连带责任,无需提交《验资报告》。这意味着审批部门直接登记公司认缴的注册资本,取消对商事主体首次出资额的审查,“零首期”就可登记成立公司。

“一址多照”放宽场地要求

《方案》提出,登记机关不再审查住所、经营场所的权属及功能文件,商事主体对申报的场所的真实性和合法性负责。允许符合具体条件的地址登记为多户企业住所或经营场所,实行“一址多照”。

该规定放宽了住所(经营场所)的登记条件,经营场所可以与登记住所一致,也可以不一致,家庭住宅也可作为登记住所,允许“一址多照”。

严管:

谁审批谁监管谁负责

“宽进”只是改革的一个方面,后续如何“严管”将成为改革成败的关键。如何确保“放而不乱”?《方案》强调,要强化商事登记后续监管。严格遵照“谁审批,谁监管,谁负责”原则,实行行业归口管理制度,许可审批部门为监管执法主体,按照各自职能履行监管职责。经营主体的经营项目涉及许可审批的,由许可审批的部门负责监管;应当取得而未取得许可审批擅自从事相关经营活动的,由相关许可审批部门依法牵头查处取缔,有关部门依法协助配合。充分发挥市“查无”联席会议作用,完善信息共享、信息抄告、案件移送、联动执法等工作机制。

建立违法行为通报制

《方案》规定,要建立违法行为通报制。各行政执法部门及时将企业被处罚情况在信息公示平台上通报,各许可审批部门在办理许可审批业务时应把通报的信息作为参考,履行审慎审查义务;对有严重违法行为的企业及法定代表人在信息公示平台上予以公示,并为银行限制其办理贷款、抵押、担保等业务提供依据。

这项制度主要通过明确政府、各行政许可审批部门及商事主体公开信息的责任,强化社会信用监督作用。消费者一旦发现企业违法或者信息不实,可以投诉举报。

●审批提速

5个工作日内办结

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要实现真正意义的“宽进”,除了工商登记提速之外,还需要许可审批效率的同步全面提升,才能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让创业者得到实惠。而信息化是便捷登记、审批提速和协同监管的基础和保障。

在保障措施部分,《方案》规定,要实行并联审批制度。依托网上办事大厅实现部门间数据共享、协同审批。按照“一家受理、抄告相关、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的要求,创新审批方式,实行企业登记注册并联审批网上协同办公及审批全过程的实时在线监管。

全面推行网上审批。网上公布审批事项、审批程序、申报条件、办事方法、办结时限、服务承诺,实行网上公开申报、受理、咨询和办复。完善法律法规政策查询、企业信息查询、申请文书表格下载、网上咨询等服务功能,积极建立经营主体登记许可和信用信息平台。

实行“一个窗口许可”。凡与企业和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均纳入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一个窗口收费”的审批运行模式。凡不涉及听证、公告、公示、检验、检测、勘察、评估、论证等法定或技术程序的一般性、常规性前置审批、核准、备案事项,资料齐全的,在2个工作日内办结;需履行听证、公告、公示等法定程序的,其审批环节在2个工作日内办结;需经检验、检测、评估、论证、勘察等技术程序和现场核查的,原则上在5个工作日内办结。